当前位置:首页 > 迪庆藏族自治州

坚持新发展理念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努力推动迪庆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廖文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气象事业。今年,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以下简称《纲要》),对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云南省委、省政府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云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进一步落实好《纲要》和《实施意见》,迪庆藏族自治州迅速行动,认真研究,准确把握主要内容,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实施,结合实际,印发了《迪庆州“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全力凝聚加快推进迪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有效促进迪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迪庆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立足迪庆基本州情,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结合新时代新迪庆建设,紧盯迪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固优势、补短板、争先进”的工作思路,推动迪庆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国家、云南省的关心支持下,“云南迪庆涉藏生态气象监测及综合保障体系”建设项目得到实施。全州共31个两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升级改造为六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43个单要素雨量站升级改造为两要素雨量站,并在站网分布稀疏或空白地区新增11个两要素区域自动气象站;新增1部车载移动天气雷达、1个移动气象台;升级改造建成14个地方特色气象服务站,包括2个景区特色监测站、4个交通服务监测站、4个生态监测站、4个农业服务监测站;气象灾害防御、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城市安全运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气象服务支撑能力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为迪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迪庆位于青藏高原南缘滇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是云南通往西藏和其他涉藏州、县的重要通道,地处滇、川、藏三省(自治区)结合部的横断山脉腹地,“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地,境内最高海拔6740米,最低海拔1486米。较小范围内的巨大高度差使得境内出现了垂直立体气候和立体生态环境特征。迪庆特殊的低纬度高原地理环境,形成了长冬无夏、春秋短的独特气候类型,也造成种类繁多的气象灾害。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理环境,对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需求更为迫切。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迪庆州气象事业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基层台站功能单一,对标气象现代化标准仍然存在不小差距;二是预报预测能力与服务保障迪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求还有差距;三是气象服务产品尚不能满足需求,气象服务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四是监测手段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五是信息发布和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推动《纲要》落地落实,以“跳出迪庆看迪庆,跳出气象看气象”的眼界思维,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功夫下在平常,目标贯穿始终”的工作理念,努力在助力迪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标杆和世界的“香格里拉”进程中发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扎实推动迪庆气象高质量发展。(作者系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副州长)

(责任编辑:栾菲)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