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赣州市

强化基础能力建设 筑牢赣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胡剑飞

江西省赣州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央苏区、共和国摇篮,下辖20个县(市、区),是江西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设区市,也是江西省唯一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国务院今年4月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绘就了蓝图,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对赣南革命老区来说尤为重要。

赣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完善气象监测体系、提升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发挥气象综合效益、服务防灾减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充分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完善监测网络,提升基础服务能力。赣州市、县、乡三级均设立了气象灾害防御机构,市、县两级均合并成立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与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建成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全市组建了一支4000多人的气象信息员队伍,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0%,基本实现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灾害可能影响区域。近年来,赣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新建雷电、酸雨、气溶胶、农田小气候等生态监测站60个,初步实现全市生态、气候和气象灾害的自动监测。对284个区域自动气象站进行升级改造,完成市级多普勒天气雷达和L波段探空雷达更新改造,进一步提升气象监测精准度。

发挥前哨作用,筑牢防灾减灾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进一步完善强降水天气“叫应”服务标准和工作流程,严格执行“市级3小时通报、县级1小时叫应”灾害性天气风险预警服务机制,初步建立以强降水风险预警信息为先导的转移避险工作机制。今年汛期以来,赣州市共出现14次暴雨天气过程,赣州市气象局不断提升短时临近和暴雨天气预报技术,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防联动,共发布预警信号1092次,预警短信送达86.63万人次,均精细到乡镇;强降水落区相关党政领导、乡镇责任人开展“叫应”服务482次,全市各防汛指挥办公室根据气象预报预警紧急转移12.42万人。准确及时的强降水风险预警信息为提前组织灾害防御赢得先机,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释放综合效益,拓宽气象服务领域。赣州是农业大市,全市建成277个气象信息服务站(点)、15个农业气象示范点;创建了2个国家级、9个省级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县和8个国家级、258个省级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赣州是全国最大脐橙主产区,为做好脐橙气象服务,专门成立脐橙气象服务中心,开展脐橙产业气象服务和气候品质认证,推进脐橙气象外场试验基地建设,建设“赣南脐橙冻害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平台”。蔬菜产业是赣州乡村振兴支柱产业,针对大棚蔬菜开展智慧气象服务试点工作,建立了21个大棚环境监测设备,开发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以及移动终端,助力蔬菜产业发展。同时,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从传统的农业抗旱向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森林防(灭)火、人工防雹、城市降温、水库增蓄等多领域服务转变,率先开展跨空域赣粤闽飞机跨省人工增雨联合作业。近五年,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1104次、飞机增雨作业56次,直接经济效益达7.5亿元。

下一步,赣州将以“补短板、强硬件、提能力”为重点,加强领导,构建综合防灾减灾格局;提升能力,提高预报预警水平;加大投入,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气象支撑。

(作者系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