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沈阳市

服务保障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推动沈阳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郑滨

  辽宁省沈阳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力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扎实推进沈阳气象高质量发展。

  夯实气象基础,建设城市发展新高地。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意见》《沈阳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强化制度供给。二是加大支持投入,将气象事业发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强化持续保障。三是加力统筹实施,把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政府和部门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强化组织推进。四是加快机制优化,完善台站基础设施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一体化发布机制,构建“网格+气象”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新模式,强化机制推动。

  提升服务能力,织密城市发展防护网。一是抓细精密监测,持续加强自动气象站建设和维护,启动相控阵雷达组网和垂直遥感观测系统建设,强化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提升城市防护监测力。二是抓实精准预报,建立精细化气象预报业务体系,强化天气预报技术研究、业务培训和成果转化应用,建立重大天气过程复盘机制,提升城市防护研判力。三是抓好精细服务,做实传统气象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新媒体、融媒体作用,及时推送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精准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升城市防护组织力。

  深化安全融合,筑牢城市发展“防火墙”。一是深度融入城市安全建设,印发防汛抗旱、城市防汛、低温雨雪冰冻、防御台风、大风和重污染天气等一系列专项应急预案,并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市政府重点工程——沈阳城市安全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二是深度融入城市安全运行,有针对性地开展面向交通运输、供暖、供水、供电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的气象服务,“气象+”“+气象”实现融合发展,“寓防于治”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内涝等“城市病”。三是深度融入城市安全保障,加强固态降水监测能力建设,实现全市13个区县固态降水自动化监测全覆盖,为城市除运雪市场化管理和成功应对2021年11月7日至9日特大暴雪天气过程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力振兴突破,打造城市发展助推器。一是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建设,做深做细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为粮食总产连年保持在80亿斤以上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二是助力绿色发展,依托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加强业务系统和技术团队建设,开展颗粒物浓度监测业务和细颗粒物治理研究,推进减排降碳。三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开发城市综合治理,高标准建设交通运输、旅游等10个行业气象服务应用场景,推进气象与政务应用系统集约融合,推动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四是助力区域协调发展,集人、集智、集力,攻关打造“城市内涝模型”,逐步开展定量化、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推进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气象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中心。

  下一步,沈阳将深入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按照辽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围绕服务保障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力推动沈阳气象高质量发展。(作者系辽宁省沈阳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