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蚌埠市

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助力现代化幸福蚌埠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吴永彬

  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安徽省蚌埠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气象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作用,助力新时期现代化幸福蚌埠建设。

  把握新定位,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蚌埠地处皖北平原,淮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气象灾害种类繁多,是典型的气象灾害频发区,近年来各类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明显增多。围绕蚌埠城乡安全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面向发展农业大市和工业强市,立足蚌埠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特殊区位,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前瞻性生产要素。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挥好气象预报预警的“消息树”“发令枪”作用,必须加快实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程等《蚌埠市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建设,着力构建运行高效的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树立新理念,统筹推进蚌埠气象高质量发展。推动蚌埠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气象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把气象工作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为“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服务,为蚌埠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交通安全提供全方位保障。推动蚌埠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注重整体能力和服务效益的提升,积极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建设规模和速度。推动蚌埠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既要加大监测能力建设的投入,更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改革创新,着力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气象人才队伍。

  贯彻新要求,切实明晰气象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一系列优质资源要素在蚌埠聚集,为蚌埠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深刻领会《纲要》确定的目标和要求,增强机遇意识,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围绕数字蚌埠建设,把发展智慧气象、普惠气象作为主攻方向,紧扣“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任务,紧紧抓住蚌埠市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带来的新机遇,认真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气象保障行动方案》的相关任务,推动蚌埠气象事业与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围绕打好淮河生态保护攻坚战、绿色低碳发展持久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乡村振兴战略主动战,强化气象科技支撑,提高气象服务综合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各方资源力量,构建上下联动、多部门共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机制。大力发展普惠气象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绘制了蓝图。下一步,蚌埠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徽省政府关于气象工作的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纲要》与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独具特色的蚌埠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者系安徽省蚌埠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