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禹城市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护航“徒骇河时代”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周蕾

  禹城市位于山东省西北部,徒骇河中游。近年来,山东省禹城市高扬“扬帆徒骇河时代、打造创新开放新高地”主旋律,全力建设“九大禹城”。禹城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对气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推进禹城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以气象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禹城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目前建成由双套新型国家观测站、12个区域自动站、5个城区雨量站、3个土壤墒情站、2个小气候站组成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站网密度达到乡镇15公里、城区3公里,实现全要素自动化、观测数据秒级传输。启动禹城国家气象观测站迁建项目,计划于年底建成集气象监测、科普教育、防灾减灾于一体的综合性一流台站。建成现代化综合气象业务平面,预警信息实现一键式发布。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建立数字化气象灾害风险地图,实施国家级高新区气候可行性论证。对照《纲要》要求,禹城市将重点强化基层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

  以“气象+”为载体,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聚焦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禹城市拓展“气象+”服务领域,不断完善应急联动机制,开展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健全面向党委政府的直通式报告机制。“气象+网格”,预警信息直通1400余名网格防灾减灾应急责任人;“气象+媒体”,充分借助本地主流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传播力,进一步扩大面向社会公众的气象信息覆盖面;“气象+住建+工地”,建立重大气象灾害建筑工地停工预警机制,加强建筑工地气象灾害防御;“气象+教育+校长”,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直达全市中小学,不定期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提升学校防灾减灾能力;“气象+应急+厂长”,气象及防雷监管信息覆盖全市重点企业。禹城市将严格落实《纲要》要求,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加快凝聚“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合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以粮食生产安全为牵引,推进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近年来,禹城市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在全国率先实施大豆产业振兴“123”工程,全力建设中国大豆产业示范区;实施“吨半粮13645”工程,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化农业对气象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禹城市依托德州粮食安全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和卫星遥感数据,对小麦、玉米等作物进行长势监测和产量预报;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以及秋收秋种、夏收夏种等服务材料直通田间;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播种、灌溉、飞防等大规模作业专题气象服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本覆盖粮食主产区。结合《纲要》要求及农业生产实际,禹城市将进一步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开展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研究,完善对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的全过程服务,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着眼未来谋发展,奋力谱写新篇章。禹城市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纲要》为契机,把气象高质量发展作为禹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切实发挥气象服务保障作用,护航“徒骇河时代”新征程。(作者系山东省禹城市委常委、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