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庆市岳西县

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新时代美好岳西提供气象支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储今胜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是大别山革命老区,也是典型的山区,气候条件复杂,地质灾害频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的出台,为新时代现代化美好岳西建设及岳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要坚持统筹兼顾,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基础能力建设。《纲要》提出,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的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岳西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把地方气象现代化建设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中统筹推进。坚持以服务为导向,统筹布局,调动各部门资源,构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关注和支持气象监测站网建设及其需求,多要素区域自动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县政府将继续从镇到村、从点到面地推动乡镇自动气象站更新升级,在防灾重点乡村新建多要素自动气象站,推进1部X波段天气雷达以及1个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基地建设,推进岳西气象预报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进一步提高气象基础设施建设。

  二要筑牢安全防线,持续保障岳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岳西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于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针对山区地质灾害和山洪灾害的特点,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和会商,充分发挥“人防+技防”作用,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深入推进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六个一”建设,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明确气象灾害预警发布流程,提升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出台《岳西县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在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及应急管理工作中的服务保障作用。自2014年以来,岳西县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应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中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下一步,县政府将继续加强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推进气象服务社会化,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的科学水平,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保障的多样化需求。

  三是挖掘气候资源,推动岳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纲要》提出,要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岳西县属于北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区,具有典型的山岳型气候特征。目前,气象工作已深度融入岳西县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实践,助力岳西县做大做强康养产业和“清凉经济”,打造“云上岳西,康养福地”品牌。2021年,岳西成功入选“中国天然氧吧”;2022年,当地彩虹瀑布成为全国首批天气气候景观观赏地;2017年以来,有七地先后入选“安徽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同时,岳西也是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产品种类丰富多样,“岳西翠兰”“岳西茭白”等农产品在全国闻名,品质也在气象科技和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支撑下不断提升。

  未来,岳西县委、县政府将继续支持气象工作,紧扣《纲要》目标任务,进一步优化气象防灾减灾应急联防体系,提升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水平,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使气象工作在现代化美好岳西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作者系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