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绥化市

坚持融入发展 不断开创绥化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杜建彬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系统部署了2022年至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为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5月28日,绥化市人民政府与黑龙江省气象局签署共同推进绥化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协议,这是贯彻《纲要》的一个具体举措,开启了气象护航绥化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全市气象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着力提升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在应对气候变化、农业生产、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在服务绥化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农助农,凸显气象服务保障作用。绥化地处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腹地,位于“寒地黑土”核心区,也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保障粮食生产离不开气象事业的保障支撑。绥化市坚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施强农、富农、兴农举措,不断夯实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基础,力求在粮食高产高质高效上实现重大突破。因此,气象事业发展要深深融入到“厚植‘五个优势’”和“加快‘三个提升’”上来,在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和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转变上持续发力,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护卫好绥化大粮仓建设。

趋利避害,凸显气象灾害防御能力。近年来,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绥化受台风、龙卷、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的影响越来越大,多普勒雷达建设、监测站网科学布局、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等气象现代化建设为绥化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和人民幸福美好生活贡献力量。因此,气象部门要着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提升“五个1”的精准预报预警能力,即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测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气候基本趋势。积极协同各部门建立气象防灾减灾应急联动机制,织密气象灾害防御网络,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个性服务,凸显气象专业优势。气象服务产品已融入各行各业,因此,气象部门要发挥专业优势,深化与农业农村、电力、交通运输、林业等部门合作,针对需求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气象服务产品。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让各行业各部门足不出户就能定制个性化气象服务产品。厚植卫星遥感优势,强化风云气象卫星在火情监测领域的服务能力。开展交通气象保障行动,提升哈绥客专、绥化机场、绥化高铁气象保障服务水平,助力绥化市融入哈大半小时生活圈、城市群经济圈建设。

下一步,绥化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纲要》,聚焦“都城地”建设,积极推进合作协议落实,不断开创绥化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者系黑龙江省绥化市委常委、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