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市鲅鱼圈区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为港产城融合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唐洪斌

  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位于辽东半岛中部、辽东湾东岸,是著名的港口旅游海滨城市。这座因海而生、因港而兴的城市,正在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高质量气象服务对推动港口、物流、旅游、农业农村、海洋等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增强,气象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十分重要。

  近年来,鲅鱼圈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气象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鲅鱼圈区气象事业取得明显进步。由熊岳国家基本气象站、5个省级地面观测站、1个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2个农田小气候观测站、1个生态与农业气象观测站组成的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更加完善,实现乡镇全覆盖。气象要素1千米格点预报实现24小时内逐小时滚动,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2%,天气预报和暴雨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港口作业、渔业生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对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我们鲅鱼圈区地方党政将对标《纲要》要求,进一步关心支持气象工作,促进气象部门为鲅鱼圈区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气象保障。鲅鱼圈区气象及相关单位要按照《纲要》要求,围绕沿海经济强区、国际陆海枢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魅力之城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是统筹规划,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鲅鱼圈区结合地域特点和发展需求,将进一步优化全区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构建沿海经济带海洋气象监测网、农业气候监测站网和康养旅游监测站网,升级改造国家基本气象站,完善海洋、农业、旅游、气候等气象观测网,建设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提升全区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并为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筑牢防线,建立智慧联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鲅鱼圈区地处“一带一路”、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区域,亟需建设智慧联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为此,鲅鱼圈区推进短临预报预警一体化平台改造,建立分灾种的灾害性天气短临预报预警业务,对灾害性天气实现精细化监测预报预警,提升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形成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各部门应急联动响应的智慧联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实现气象预报预警“早”“准”“快”“广”“实”。

  三是融入发展,建设精细化气象服务体系。鲅鱼圈区实施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对实施“气象+”赋能行动、建立精细化气象服务体系提出更高需求。为此,鲅鱼圈区将开展海洋、农业、旅游等方面的气象服务技术攻关,加强卫星遥感产品应用,实现气象预警信息向渔船主靶向发布,为港口生产、海洋渔业、海洋生态、海上救援等提供精细化海洋气象服务。强化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做好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服务能力建设,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保障。做好葡萄、苹果等气候品质评价,挖掘“红旗葡萄的气候优势,并积极申报“中国气候好产品”。开展旅游景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预警,建立灾害性天气旅游安全部门联防联动机制,提升旅游气象服务能力,推进旅游康养和避暑旅游目的地示范区的创建。

  鲅鱼圈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纲要》落地落实,促进提升鲅鱼圈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作者系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委常委、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