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潜江市

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促进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冰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指出,气象事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湖北省潜江市政府有责任有措施落实好《纲要》要求,积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潜江的土地盛产粮油棉,地下又富藏油气盐,自然资源丰富,是南水北调兴隆水利枢纽和引江济汉工程核心区,社会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同时,潜江属副热带季风气候,降水时空分布不均,且境内沟渠纵横,灾害易发频发。因此,气象高质量发展是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保障。

  潜江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气象工作,今年5月19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气象高质量发展和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先后印发了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潜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多举措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一是强化防灾意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坚持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极限思维,立足潜江实际,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风险意识、为民意识,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全程复盘、全面检视,补齐软硬件短板,早部署、快动手、严落实,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好坚强保障。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构建防灾减灾工作新格局。《纲要》提出,气象要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要通过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促进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气象灾害应急与预警信息联络员制度,完善“市镇村”三级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完善气象信息员和社区网格员“二员合一”工作机制,实现气象灾害防御机构乡镇全覆盖。积极开展省级防灾减灾示范乡镇、示范社区创建;积极围绕“虾稻共作”特色农业产业,助力提高小龙虾养殖业趋利避害能力。

  三是强化能力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纲要》要求“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今年,潜江国家气象观测站新址、X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站建设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潜江市将进一步关心支持气象基础能力建设,落实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科学加密建设好区域自动气象设施;支持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打造气象信息支撑系统,切实推动潜江气象高质量发展。

  气象事业是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我们将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切实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促进潜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增光添彩。(作者系湖北省潜江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