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庆市太湖县

学习贯彻落实《纲要》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陈杰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地形地貌复杂,水旱等气象灾害易发多发。太湖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气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支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在太湖的落实落地,以坚固的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夯实太湖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着力“补短板”,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目前,太湖县已建成22个乡镇区域气象站,1个双套运行的国家级自动观测站,以及1个国家级土壤水分观测站,一批气象现代化仪器先后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气象观测自动化。下一步,太湖县将围绕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存在的短板问题,于2025年前完成四大基础能力建设:一是实现“四个一”布局,即:一馆(气象科普馆)、一站(太湖国家基本气象站)、一中心(气象防灾减灾中心)、一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二是建好城市内涝监测预警系统,建立健全城市暴雨内涝、降水监测预报等基础信息共享机制,完善内涝实时监测预警设备配置,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升城市内涝风险治理能力。三是建设农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系统,强化乡村气象灾害风险调查、识别和研判,着力提升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预警能力,构建农村防灾减灾气象体系。四是提升空中云水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加大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固定作业站点建设力度,加强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抗旱和森林防火中的作用。

  着力“搭平台”,强化沟通协作目前,太湖县已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近年来,随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增多增强,气象灾害风险日趋增大,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和压力也在增加,亟需发挥气象平台的作用,强化沟通协作,让防灾减灾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充分发挥作用。一要深化气象服务重点行业平台建设,围绕应急管理、水利、交通运输、旅游、林业等重点部门和行业的需求,抓好气象服务平台建设,最大限度地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夯实分工协作基础,化解气象灾害风险。二要完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县域突发事件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发布平台作用,为道路交通运输、地质灾害、森林防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防汛抗旱、地震救援等急难险重工作提供气象支撑,助力提升灾害处置能力。三是参与区域一体化平台建设,紧紧把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机遇,大力建设智慧气象联合服务平台,推进一批现代农业气象信息技术示范应用,挖掘利用独特的气候资源,为长三角的“菜篮子”“果盘子”提供精细优质农业气象服务,开展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挖掘开发一批乡土特色农产品,推动金融机构联合气象部门开展农业天气指数保险等服务。

  着力“守阵地”,提升科普宣传针对性。近年来,太湖县认真抓好世界气象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的气象科普工作,常态化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气象知识的了解与运用能力。下一步,面对人民群众对气象知识日益增长的需求,一要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教育力度,加大气象科普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创新科普宣传方式,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个性化科普宣传教育服务,增强气象科普教育的知识性和趣味性。二是拓宽气象信息传播渠道,在社区、乡村、大中小学校等场所配置更多的气象多媒体电子显示系统,优化升级气象信息发布平台,提升用户的数量和使用频次。三是丰富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利用网络、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渠道,不断推出感染力强、影响力大的气象科普作品;面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发更多针对性强的农村气象科普宣传品,增强农民防灾避灾意识和能力。

  太湖县委县政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贯彻落实《纲要》为契机,严格落实县级主体责任,压实乡村属地责任,全力实施“网格+气象”行动,推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促进地方气象为保障全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人民安居乐业贡献力量。(作者系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