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杭州市富阳区

气象高质量发展助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马利阳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阳,古称富春,是《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抓重点、补短板,高质量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区气象发展机制日益完善,气象监测预报能力稳步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普惠均衡,气象防灾减灾基础不断夯实,气象工作有力支撑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系统谋划,锚定发展方向。紧抓“亚运会、大都市、国际化”发展机遇期,系统谋划城市气象保障工作,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多次提出工作要求,作出部署;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气象部门总负责、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同推进气象工作。二是制定规划方案。近年来,先后制定《杭州市富阳区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富阳区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和亚运会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实施方案》,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加大财政投入。近五年,累计完成气象领域投资项目6个,先后完成暴雨预报预警观测系统、大气环境气象扩散条件监测评估项目、X波段雷达探测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位列全省前列。

  立足主业,提升预报水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准发布预警信息,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一是完善预报预警机制,印发《极端天气短临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应对极端天气灾害“五停”“五断”工作指引》,加强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建立六段式“梯次化”气象服务机制,做到重大灾害性天气既“叫应”又“叫醒”。2022年防范汛期暴雨台风期间,气象部门及时启动“叫应”,相关部门、镇村快速做好防御应对,将损失降到最低。二是提升精密监测能力。建成以251个地面气象观测站为主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84%,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达到80%,暴雨、大风等突发气象灾害预警提前量达到35分钟。三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升群众的防灾避险能力。富阳气象科普公园创建成全国气象科普基地、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科普和普法“双普”基地、新劳动教育体验基地等。

  融合发展,赋能“美丽经济坚持把气象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助力农业生产。聚焦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实施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基地建设,开发设施农业智慧气象预报预警平台,特别是结合茶叶、水果、粮油、蔬菜等特色农业,及时提供农业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办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二是助力生态建设。深挖生态气候资源潜力,荣获“中国天然氧吧”气候品牌金名片,完成30个单位负氧离子评估和授牌,安顶山云雾小镇等景点入选浙江省100个避暑气候胜地。在省内率先建成乡镇全覆盖的清新空气监测站网,各级各类监测数据互联共享,建立清新空气监测预报预警系统,每月发布生态气象监测公报,为全区环境和空气质量改善提供数据支撑。三是助力文旅发展。开发气候旅游资源平台,研发旅游服务产品,推介富阳特色景区和网红打卡点,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也有力促进了全域旅游发展。

  下一步,富阳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加大气象事业投入,推动气象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