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南藏族自治州

全面贯彻落实《纲要》精神 凝心聚力推进海南州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尕玛朋措

  国务院出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气象现代化新征程吹响了冲锋号角。海南州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凝心聚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海南州是青藏高原的东门户,地处“三江源”和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部大开发、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区域,生态地位重要、区域位置重要、战略地位重要。近年来,气象部门积极参与海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利用人工智能、移动通信、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广大公众、各行各业提供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展现了气象担当,作出了气象贡献。

  落实《纲要》,要对标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目标,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着力提升气象预报预警精准化水平,着力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和服务效益,着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到2025年,建成系统完备、开放融合、协同创新、适应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打造全省州县级气象现代化综合建设示范。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质量和效益,为海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

  落实《纲要》,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积极推进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法治化,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具有法律约束力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健全州县两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工作组织体系,实现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精准性、时效性。强化乡村防灾减灾“六个一”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气象灾害防御水平。

  落实《纲要》,要将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融入海南州打造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先行示范区、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引领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先行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海南州创建碳中和示范区的目标,不断提升气候资源保护利用能力。加强对海南州生态功能区气候要素变率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精密监测,合理开发利用生态气候资源。深入推进“名优特”农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工作,创建地域特色优质气候品牌,着力打造“气候好产品”、避暑旅游地、气候宜居地等气候生态品牌。

  落实《纲要》,要进一步强化对气象工作的领导,推动与青海省气象局签署合作协议,协调解决气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将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纳入全州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共同推动海南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建成组织完善、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

  下一步,海南州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全州发展需求,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更好地服务“高地”建设、打造产业“四地”、助力推动泛共和盆地绿色崛起提供坚实有力的气象保障。

  (作者系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