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汕尾市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保障汕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曾宏武

  汕尾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沿海,是我国首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拥有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蓝色海洋资源、绿色生态资源。汕尾作为广东三大暴雨中心之一,台风、暴雨、强对流等极端天气多发频发重发,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责任重大。

  随着汕尾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速,气象灾害的风险性、威胁性和社会对气象灾害的敏感度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需求越来越旺盛,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风险的要求越来越高,气象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服务保障汕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气象高质量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汕尾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把《纲要》部署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举措。

  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大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汕尾仍存在气象监测密度较低、海洋气象观测站网稀疏、垂直气象探测能力偏弱、极端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能力有待增强等问题。根据《汕尾市人民政府 广东省气象局共同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合作备忘录(2020—2025年)》精神,结合《汕尾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汕尾市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建设的行动方案》,要继续深化与广东省气象局的合作,将气象事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筹支持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完善气象站网布局,着力推进汕尾海洋气象综合探测基地、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网、风廓线雷达、自动气象观测站、温室气体监测站等短板项目建设。

  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纲要》提出,要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汕尾具备暖而不燥的气候优势,和“天蓝、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生态优势,已成功创建“冬养汕尾·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实验区”“海丰·中国气候宜居县”“陆河·中国生态养生之乡”等一系列生态气候标志。要精心培育经营这些“无形资产”,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体系,助力气候资源发展壮大,探索革命老区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协调推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双向转换的生态价值转换机制,为广东省乃至全国贡献汕尾思考和经验。

  气象赋能释放治理效能,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纲要》提出,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近年来,汕尾在全省率先完成镇街体制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汕尾样板,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基层治理路径,以“民情地图”为主,推进多维度服务平台载体建设。目前,七类共61种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已融入“善美民情”“善美网格”和“善美村居”数字服务平台,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指挥决策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广大公众有效趋利避险提供及时准确的科学依据。要进一步提高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因地制宜推进“气象+”应用场景建设,赋能基层治理,让智慧气象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汕尾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推动落实《纲要》,弘扬海陆丰敢闯敢干、无私奉献的老区精神,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汕尾贡献。(作者系广东省汕尾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