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晋城市

以高水平气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邓志蓉

  晋城市位于山西东南部,有“凤凰之城、太行明珠”之美誉,被联合国授予“世界康养示范城市”称号。山西省晋城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力推进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和气象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推动气象在防汛抗旱、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生态发展、文旅康养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有力地保障了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气象服务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定位。科技创新是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当前,晋城已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为战略目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晋城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大对气象的支持力度,加快气象科技创新,努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聚焦能力建设,夯实基础支撑。一是提升监测精密水平。补齐监测薄弱区域观测要素,全市90%以上自动气象站具备6要素以上观测能力。建设泽州风廓线雷达和阳城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推进交通运输、能源、环境、旅游等跨部门专业气象观测站网建设。二是提升预报精准水平。暴雨(雪)预警信号准确率达到90%,强对流预警信号时间提前量达到39分钟。开展“+气象”专业气象预报专项行动,推动气象预报与水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气象敏感行业深度融合。三是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探索融媒体气象科普路径,加强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深入开展煤矿、交通运输、能源战略安全及文旅康养等重点行业气象服务,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四是提升应急防范能力。建立健全气象灾害多部门防范应对机制和气象防灾减灾全社会参与机制,编制市县两级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能力。

  聚焦生产发展,服务乡村振兴。一是建设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智能网格预报+农业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加强一体化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应用,开展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为粮食安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加强卫星遥感和作物模型耦合技术的应用,开展连翘等特色中药材卫星遥感产品应用。二是提升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开展农村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区划,强化农业气象灾害监测和风险评估。三是为全市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气象支撑。充分挖掘气候资源,打造一流文旅康养气象服务品牌。

  聚焦生态保护,构筑气象屏障。一是强化生态环境气象保障服务。围绕“一山两河一流域”重点生态修复保护区域,开展气象影响评估。建立环境气象业务平台,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监测评估气象服务。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高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指数预报的时空分辨率,延长预报时效。二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以创建全省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示范市为目标,推动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功新时代,晋城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大力支持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者系山西省晋城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