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鄂州市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服务鄂州“两区一枢纽”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卢辉   

  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湖北省鄂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纲要》,深刻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助力鄂州“两区一枢纽”战略建设。

  高点谋划气象高质量发展。鄂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气象工作,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气象高质量发展,先后印发实施《鄂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现代化保障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鄂州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鄂州市气象灾害防御办法》等文件,为气象工作开展提供政策支持,不断优化气象事业发展环境。

  高标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市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坚持预报跟进、预警叫应、联合防御,有效应对了2016年和2020年暴雨洪涝、2019年和2022年干旱灾害。结合市情,鄂州不断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机制,支持气象监测补短板项目建设,加快气象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高水平服务“两区一枢纽”建设。鄂州正锚定“武鄂同城、城乡融合”的发展定位,加快建成“两区一枢纽”(即武汉城市圈同城化核心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充分发挥气象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系统保护、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交通物流中的服务支撑和科技先导作用,加快推进梁子湖“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继续开展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强化面向粮食生产和特色农业的气象保障服务,鼓励开展交通气象服务系统自主研发,加强气象部门与花湖机场的合作交流,提升航空和物流气象服务能力。

  高要求落实气象事业发展任务。按照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落实好《纲要》的战略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气象法治、基础设施、关键技术攻关和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同时,积极谋划与湖北省气象局开展局市合作,充分整合优势资源,更好地推动《鄂州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系列重大工程落实落地,共同推动鄂州气象高质量发展。(作者系湖北省鄂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