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杭州市临安区

以智慧气象保障“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罗爱芬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地区之一,是全省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地区。临安区东西海拔相差1770多米,受地形地貌影响,立体气候明显,极端灾害性天气广发、频发、并发、重发。

  近年来,临安区委、区政府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推进气象整体智治,以精准化预报预警提升气象服务能力,以项目化建设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坚持趋利避害一体推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助力乡村振兴,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一是织密气象监测网。率先实现自动气象站行政村基本全覆盖,科学加密建设X波段天气雷达、L波段风廓线雷达等各类气象探测设施,持续健全精密气象监测体系。二是加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中心项目建设。拓展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形成站网监测维护、预报预警服务、决策服务等综合业务合力,持续提升精准气象预报能力。三是推进信息开放和共建共享。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健全跨部门预警联动机制,持续提升精细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深化智慧气象数字成果应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是深化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继续推进临安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优化“数智气象”,多跨融合部门应用场景。二是完善临灾报警体系。完善灾害性天气“梯次化”预报预警机制,提升行政村报警精准度,完善“临灾报警”联动联防联治机制。三是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依托上级部门提高气象数字化应用水平,推广应用“防雷安全风险码”,动态监管易燃易爆危化场所的防雷安全,协同部门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一体化平台建设。

  提升气象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是丰富气象为农服务产品。围绕临安区山核桃、竹笋、茶叶三大主导产业,开展作物全生命周期专题气象服务,优化农产品气象指数保险业务,精准化服务农业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二是深化全域旅游气象服务。挖掘生态气候资源,持续宣传推广中国天然氧吧、浙江省气候避暑胜地、浙江省康养乡村等气候生态标志,开展村落景区旅游气象指数预报和旅游出行气象服务。三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益。推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标准化建设,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抗旱蓄水、森林防火等作业效益。

  下一步,临安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紧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的目标,进一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动共同富裕,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提供更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副区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