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铜陵市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护航铜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汪发进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在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安徽省铜陵市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皖中南中心城市。近年来,铜陵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气象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大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强化系统谋划,着力优化气象发展环境。近两年,市政府先后出台《铜陵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幸福美丽新铜陵建设的实施意见》《铜陵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铜陵市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将气象工作纳入全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水利发展等规划,谋划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在铜陵落地落实落细,气象工作正全面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强化项目建设,全力筑牢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石。铜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加强气象基础项目建设,气象防灾减灾中心、气象雷达站和气象科普公园“三项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督促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对气象重点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发等工作的支持,加大项目建设投入,用于铜陵气象自动监测站点建设、公共气象服务系统升级改造以及气象信息化工程项目等。积极推动《铜陵市气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落地,加密监测站网建设、推进数字化转型、优化信息网络、健全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安全运行气象保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强化多方联动,持续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支撑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部门专业优势,推进区域自动站、相控阵雷达等专业设施设备建设,补齐防汛重点区域的气象监测短板,逐步完善全市天地空“三基”综合立体监测网。健全气象灾害预警发布机制和气象信息快速发布机制,建设覆盖全市的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和“叫应”系统,增加铜陵气象科普公园防灾减灾科普展品布设,进一步织密筑牢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安全网。完善区级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机构,畅通预警信息传播渠道,形成全市灾害性天气防御体系有效运行的长效机制。

  强化需求引领,不断提升气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在生态领域,建设较为完善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体系,有效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加强一县三区卫星遥感监测火点业务应用,为树立全面绿色转型新样板,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铜陵”提供有效支撑。在农业领域,在特色农产品种植区布设智能化观测仪器,开展特色农产品种植气候适宜性区划研究、农产品天气指数保险研发与服务等,持续推进气象科技保障粮食生产,助力铜陵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同时,不断拓展专业气象服务内容,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电力应急响应机制,为全市迎峰度夏、电力保供提供气象服务保障;为普农集团农场气象站建设及智慧农业等项目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铜陵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纲要》目标要求,出台贯彻落实《纲要》实施方案,持续深化与安徽省气象局合作,加快推进铜陵气象高质量发展与实施《发展规划》有效衔接,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以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铜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作者系安徽省铜陵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