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铜仁市石阡县

做好气象融入发展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艳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印发以来,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将《纲要》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做好重大任务抓实抓细,认真做好气象融入发展这篇大文章,以高质量气象服务助推石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落实《纲要》要求,大力支持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一方面,县政府在满足城市远景规划发展的同时,着力保护好气象探测环境,认真谋划好县气象局(站)的搬迁工作。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建成比较完善的气象监测网,在原有的34个区域气象站基础上,升级或新建多要素气象观测站,确保自动气象观测站覆盖自然灾害易发地区、重要水库和重点水域。

  加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按照《纲要》要求,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列入全县重点推动的七大发展任务之一。立足全县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着力加强人工影响天气防雹增雨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及队伍建设,组建由315个行政村级气象信息员和43名炮手组成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队伍。同时,统筹抓好各方面工作,调动县域各方力量形成气象防灾减灾整体合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的科技作用,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提升气象融入式服务水平。聚焦城镇建设、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平安石阡”建设,强化底线思维,穿透落实,着力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完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快速应急联动和响应机制。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增强气象服务的针对性、精准度和精细化,推动气象服务向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升级,全力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效益,以高品质气象服务更好地惠及全县人民。

  下一步,石阡县将深入贯彻落实《纲要》部署,进一步关注气象、支持气象,在气象事业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石阡贡献。(作者系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