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咸宁市嘉鱼县

为建设“五高新嘉鱼”注入气象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杨富佳

  嘉鱼县地处鄂东南、长江中游南岸,史称“武昌上游之邑,湘湖要冲之区”,是湖北省著名的鱼米之乡、蔬菜之乡。嘉鱼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热同季,且暴雨洪涝、干旱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推动嘉鱼气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嘉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嘉鱼、高水平开放新嘉鱼、高颜值生态新嘉鱼、高品质生活新嘉鱼、高效能治理新嘉鱼”提供有力支撑。

  夯基固本,大力推进气象基础能力建设。近年来,嘉鱼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到2022年底,将实现乡镇标准化自动气象站建设全覆盖;持续推进区域自动气象站补短板工程,已完成10个区域站的升级改造工作,气象监测能力得到明显增强;气象预测预报预警水平逐年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时间提前量增加,预报预警精细到乡镇级。我们将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引领,持续优化观测站网布局,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根基,让事业筋骨更强、发展后劲更足。

  凝聚合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定不移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凝聚气象防灾减灾合力。嘉鱼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政府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和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先后出台了《嘉鱼县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气象、应急管理、水利、农业农村、林业、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实现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与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联合发布;每年召开气象灾害预警与应急联络员会议,开气象信息员培训,打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下一步,嘉鱼将进一步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修订完善《嘉鱼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将“部门合作的手”握得再紧一些,让长期以来形成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在新发展阶段焕发新活力。

  面向社会,优化生产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当前,气象服务已融入生产生活,越来越不可或缺。一要优化气象为农服务,综合运用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蔬菜气象服务指标研究成果,指导农业趋利避害、稳产丰收,同时通过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与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增强品牌效应;二要优化公共气象服务,建立“气象+融媒体”气象发展新模式,畅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传播渠道,扩大公众气象服务覆盖面,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三要优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探索将“气象+”融入嘉鱼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气象在森林防火和人工影响天气中的重要作用,挖掘气候资源,不断解锁嘉鱼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气候密码”,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

  嘉鱼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纲要》目标,加快推进嘉鱼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五高新嘉鱼”提供坚实气象保障。(作者系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