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市孟连县

以高水平气象服务保障孟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建荣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南边陲,与缅甸接壤。全县地形地貌复杂,气候垂直变化明显,气象灾害种类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突发性、局地性强,多种气象灾害可同时出现,防灾减灾工作任重而道远。孟连县始终把气象事业摆在突出位置谋划推进,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加大保障力度,推动气象事业取得更大成效。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以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作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战略重点,以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为依托,落实“早、准、快、广、实”要求,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不断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建立健全气象预警发布机制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压实气象服务责任,强化信息报告,提升各行业、各部门对于气象灾害风险的了解,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

  提升气象预报预警科技水平。孟连县地处偏远,处于普洱、临沧C波段天气雷达监测盲区,严重制约气象预报和服务能力提升。孟连县委、县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对标监测精密,部署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于2018年建成孟连X波段天气雷达站,有效弥补了孟连县雷达探测盲区,并促进孟连、西盟、澜沧等区域联防工作开展,及时捕捉上下游地区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发生、追踪预测其发展路径和强度演变,提高雷雨大风、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警的及时性和针对性,为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气象服务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加快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近几年,孟连县天气气候异常,降水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气温偏高,建立完善全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网点,积极推进作业点标准化建设势在必行。坚决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等文件精神,推动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建成布局合理、安全规范的全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网点,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农业生产、支持防灾减灾救灾、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能力。2022年,根据全县重点经济林、农作物、重点森林保护区、重点水库水系分布特点和已有的标准化作业点,孟连县在娜允镇南雅、芒信镇拉嘎、富岩镇大黑山、公信乡糯董等地建设标准化固定作业点,实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全覆盖。

  加强气象科技人才能力培养。对照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不断强化理论素养和专业技能,落实好国家、地方和部门的科技人才政策。强化气象人才激励保障,加大对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优秀人才的激励力度,大力推进气象科技成果向气象业务服务转化应用,建立保障科研业务人员专心科研制度,营造良好环境。2020至2022年,气象科研项目立项共计4项,参与气象科研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3篇;1名气象职工入选2022年云南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计划。

  孟连县将按照《纲要》目标要求,加快推进孟连气象高质量发展与实施“十四五”规划有效衔接,积极发挥气象先导性作用,优化服务供给,狠抓工作落实,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孟连贡献。(作者系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