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市

厚植发展优势 聚焦百姓福祉 谱写温州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彩莲

浙江温州素有“温润之州”的美誉,具有丰富的气候资源优势,但同时也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之地。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为新时代气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标《纲要》,温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锚定更高目标、确定更优思路、拿出更实举措,全力推进温州气象高质量发展。

聚焦保安全,争创全国气象防灾减灾高质量发展试点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关于支持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争创全国气象防灾减灾高质量发展试点市。通过构建多跨协同气象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气象预警信息快速传播体系、搭建开放协同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形成智慧赋能气象服务数字化成果等一整套“组合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让“减灾就是增效”转化为温州的生动实践,更好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聚焦促发展,增强共同富裕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围绕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深入推进气象融入各行各业,不断提升“气象+”服务能力,赋能生产发展。特别是重点抓好温州海洋气象服务联盟建设,开展农产品气候种植适宜区划,深化直通式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探索制定气候友好型企业信贷政策,助力全市经济绿色转型,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完善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气象服务保障机制,打造“不怕台风的电网”等专业气象服务数字化场景。

聚焦惠民生,打响气象服务民生优享品牌。牢牢把握气象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推出更多与衣食住行、旅游康养紧密相关的公共气象服务产品,持续提升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水平。全面融入浙江数字化改革,将温州台风网、温州台风预警码等打造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气象服务品牌。坚持“小手拉大手、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思路,推进校园气象科普教育工作,积极创建全国校园气象科普教育示范市。

聚焦优环境,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气象贡献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渠道,深度挖掘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品牌价值,推进县域国家气候标志品牌申报创建,让“诗画山水、温润之州”更加深入人心。加强《温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贯彻实施,组织开展气候适应性评估,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工增雨在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水源涵养、水库增蓄等方面的作用和效益。

聚焦强能力,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建设温州市气象台伍荣生院士工作站、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温州台风预报技术应用联合实验室、温州强对流监测预报技术联合实验室,构建开放合作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创建气象雷达监测“一张网”,建立温州气象雷达数据应用中心,做强数据存储汇集、资料融合应用及全省异地灾备三大功能。加强气象监测与预报服务技术研究,加大气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快培养高水平、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气象科技领军人才。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温州将持续深入推进《纲要》落地实施,全力推进温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工作,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更优质保障,为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温州样板。(作者系浙江省温州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