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张掖市

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发展大局 凝心聚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安维国

甘肃省张掖市位于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交汇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水源涵养区、黑河绿洲、荒漠戈壁三大生态系统交错衔接,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我国西部荒漠化防治屏障区、丝绸之路的重要生态廊道和黄金通道。

深入学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全面做好气象工作,对张掖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纲要》作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充分发挥气象在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一屏四城五区”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构建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张掖是全国气象灾害较为严重的地区,干旱、霜冻、大风、沙尘暴等气象灾害对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自然生态环境影响较大。张掖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落实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要求,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强化气象灾害防御在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中的作用,健全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一体化协同模式,夯实气象灾害防御基础。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靶向”发布能力,积极开展基于影响的灾害预报和风险预警,减少预警信息覆盖“盲区”。持续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加快气象科普基地建设,不断提升社会公众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建立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机制,开展城乡规划、园区建设、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气候可行性评估论证,不断构建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

聚焦职责任务,积极拓展气象服务生态新领域。紧紧围绕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黑河流域综合治理等,坚决扛牢保护生态环境政治责任,切实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提升应对区域气候变化、保护绿洲生态的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祁连山地形云人工增雨(雪)试验,探索开展无人机增雨(雪)作业,常态化实施生态修复性人工影响天气措施,大力开发和有效利用祁连山空中云水资源。强化气象、生态环境等部门应急联动、数据共享、会商研判,加强大气污染影响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和突发环境事件气象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提供科学决策支撑,助力打好更高水平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强气候观象台建设,深化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和兰州大学等高校的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祁连山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助力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

服务产业发展,倾力打造气象助力“三农”新高地。张掖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是全国最大的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和重要的粮食、蔬菜、瓜果、油料及牛羊生产基地。张掖将进一步优化农业气象监测站网,提高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精准度,延长预见期,提供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助力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主动融入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布局,持续深化种业气象服务,助力全国玉米制种基地、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为打赢种业翻身战贡献气象智慧和力量。持续加强农作物生育期关键节点干旱、暴洪、冰雹、低温冻害等农业气象灾害预测预报服务,推动建立集天气、气候变化服务于一体、覆盖关键农事活动全过程的跟踪服务机制,提高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建立完善现代农业发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创新信息推送方式,及时发布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升农业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水平。(作者系甘肃省张掖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