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黄冈市

以气象高质量发展谱写黄冈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马艳舟

黄冈位于湖北省东部、大别山南麓、长江中游北岸,地处亚热带,是南北气候过渡带,属典型季风气候。黄冈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全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落实,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以气象力量助推黄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气象先导作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近年来,黄冈以气象为先导,防灾减灾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应对2019年夏秋冬连旱、2020年历史罕见汛期强降水;成功应对2021年汛期12轮降水过程,为英山成功处置山体滑坡险情提供重要支撑,获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有效应对2022年历史罕见旱情。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要持续增强灾害监测能力。进一步完善气象监测站网布局,针对旅游、交通运输、城市安全等重点领域增设监测站点,加快防汛能力提升项目建设,争取建设X波段天气雷达,加强中小尺度天气监测预警。二要切实提高预警发布时效。继续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构建“气象部门发、行业部门转、社会媒体播、社区网格传”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网络;畅通极端天气预警发布绿色通道,逐步实现橙色、红色预警信息全网发布。三要不断完善应急联动机制。汇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信息,整合33个专题数据包、3.8万路视频信号,打造湖北首个防汛应急指挥“一张图”,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协同支持、联动联防。

优化服务供给方式,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今年5月,印发《黄冈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2—2025年)》,深入开展面向供水、供电、供气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的气象服务,保障城市安全稳定运行。二是深化农业领域气象服务。持续发挥气象在农业增产保收上的积极作用,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提升科学抗灾减损能力。围绕黄冈蕲春蕲艾、麻城福白菊、英山云雾茶等特色农产品,开展精细化专业气象服务,打造黄冈品牌。三是优化生态领域气象服务。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气象服务,推进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开展国家气象标志创建,推进具备条件的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充分发挥国家气象标志效益,助力生态康养产业发展。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专业化高素质人才。黄冈将按照要求,将气象人才培养纳入人才队伍建设任务,加快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气象服务队伍。一是培养专业化的气象干部。对照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业务能力,着力培养能力强、业务精、有担当的气象干部。二是培养高素质气象人才。加强领军人才培养,积极为气象人才争取访问研修、论坛交流等高层次学术交流机会。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辐射带动作用,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加大气象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确保引得进、留得住。

下一步,黄冈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纲要》落实落地,以厅市合作为契机,加大气象工作支持保障力度,进一步开拓创新,努力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黄冈新贡献。(作者系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