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 为建设“五个新黔南”护航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杨再军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是服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优势和保障作用,为建设“五个新黔南”贡献气象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持续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当前,黔南州综合气象观测系统不断优化,新增两部双偏振天气雷达,新建和升级88个自动气象观测站,12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实现全要素自动观测,气象观测数据可用率达到99.6%以上,观测数据质控覆盖率达100%。气象预报预警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4小时精细化预报准确率77.9%,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89分钟;突发气象灾害预警社会单元覆盖率达到100%、公众气象服务预警覆盖率达90%,气象服务公众满意度达90分以上。防灾减灾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坚持和完善重大灾害性天气多部门会商研判机制、重要气象信息专报直报党政领导机制、重大灾害性天气党政领导到气象部门指挥调度机制,制定印发强降水“三个叫应”工作制度,明确“叫应”标准和流程。其中,三都县2021年6月20日滑坡灾害避险案例,被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列为2021年山洪地质灾害转移避险成功五大案例之一,被自然资源部列入2021年全国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十大案例之一。

聚焦重点行业,创新“气象+农业”服务模式,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靶向预警服务防损失。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在99个坝区建设覆盖式自动气象站,对当地天气气候进行365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通过靶向预警服务,完成99个坝区气候资源分析。二是直通式服务解民忧。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坝区、涉农企业开展农情调查、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面向全州2.6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三是一对一服务助农增收。聘请省级农业、气象专家担任顾问,针对农业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组建6个农业气象服务专班,开展一对一全链条服务,完成7个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针对重点领域,不断提升气象服务及时性、有效性、准确性,为“中国天眼”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一是灾害性天气监测更精准。利用“中国天眼”(FAST)周边5公里至20公里范围内近20个自动气象站及1部双偏振雷达,开展冰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二是气象服务更精细。组建由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人员组成的FAST气象服务队伍,建立面向FAST台址的直通式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机制,及时发布未来24小时、一周天气预报,实现天气预警信息实时互动,有效减轻极端天气对FAST的影响。三是气象灾害防御更强。创新开展FAST冰雹梯级联防,明确冰雹防御作业重点区、加强区、核心区,开展科学联防;优化作业站点布局,建设9个FAST冰雹防御专用炮站,提高冰雹防御能力;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有效保障FAST安全稳定运行。自2016年落成启用以来,FAST未因遭受冰雹灾害而影响运行。

下一步,黔南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纲要》目标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重点,聚焦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化”服务需求,建设具有黔南特色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推动黔南州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五个新黔南”保驾护航。(作者系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