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惠州市

全力推动《纲要》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滨

  国务院出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指导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广东省惠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气象部门紧紧围绕保障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气象力量守护平安惠州。优化“31631”递进式监测预报预警流程,开展“影响预报到县、风险预警到镇”精细服务,建立“1+2+N”预警联动响应机制(1部《惠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强化政府主导、三防和气象灾害应急两个指挥部推动责任落实、N个行业管理部门加强行业管理),靶向预警和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为成功防御强台风“山竹”、2018年惠东高潭8月31日超历史记录特大暴雨洪涝、2021年龙门龙华5月31日极端暴雨等重大气象灾害提供强有力支撑;“十三五”时期,气象灾害损失占GDP的比重降至0.28%,实现近年来气象灾害“零死亡、少伤人、少损失”目标。

  二是气象色彩丰富美丽惠州。建立不利气象条件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支撑污染排放预控,有力护卫“惠州蓝”,保障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开展通风廊道专项规划研究,提升自然通风、缓解热岛、降低污染效果;助推罗浮山、龙门县全域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成功创建 “中国天然氧吧”;服务“双碳”目标,率先建成温室气体观测站。

  三是气象赋能助力惠州速度。面向全市“2+1”产业聚群发展和“3+7”工业园区建设保障需求,开展大项目建设现场驻点服务;研发气象安全风险评估关键技术,完成22宗大型工程项目和区域性气象安全风险评估;创新雷电防护装置现场检测技术方法,完成126宗石化项目防雷检测业务服务;组织制定石化企业气象安全指南;推行承诺制、容缺受理措施,压缩审批时限,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对263家重点单位雷电灾害因素辨识防范及隐患排查,帮助企业辨识生产经营存在的敏感气象条件、确定敏感阈值;初步建立石化能源、建筑工地、大型水库、交通运输等高影响行业融入式服务,助力避灾减损;推进危险化学品气象安全风险综合治理。

  惠州市将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为目标,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气象基础能力。加快推进村村有气象观测建设;突出石化园区安全保障重点,建设大亚湾石化安全气象保障基地;优化调整X波段相控阵雷达监测网布局,实现雷达精细监测覆盖全市范围。二是加强气象风险治理。强化城市安全保障,提升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气象保障能力;强化农村灾害风险防范,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建立气象安全预警防控体系;出台气象地方性法规,提高气象灾害防御法治化水平。三是发展智慧气象服务。增强智慧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健全防灾减灾全链条式决策服务支撑体系;推进智慧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将智慧气象转化为“治惠”效能。四是推进气象科技创新。聚焦石化安全保障、产业园区智慧服务,依托中国气象局龙门云物理野外科学试验基地和大亚湾石化安全气象保障基地,组建惠州市气象安全科技创新平台,开展极端气象灾害科学试验和气象安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优化气象人才发展机制。

  惠州市将全力推动《纲要》落地见效,打造“中国特色、广东风格、惠州实践”的气象高质量发展样板,为打造珠江东岸新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地区和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提供更加优质的气象保障服务。(作者系广东省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