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芜湖市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服务保障芜湖人民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向继辉

   芜湖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长江下游南岸,自古有着“徽商门户”“全国四大米市之首”的美誉。芜湖气象历史悠久,拥有安徽省唯一的“世界百年气象站”。芜湖市河湖水网密布,洪涝灾害频繁发生,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频发,冰雹、龙卷也时有发生。为此,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对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芜湖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纲要》,部署推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服务保障芜湖人民城市建设。

  夯实服务基础,为气象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一是科学谋划发展。年内出台贯彻落实《纲要》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二是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抓好安徽省气象现代化先行试点市建设契机,深入开展 “质量提升年”行动,对标长三角发达地区,结合芜湖特色和实际重点,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三是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第四部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建设并投入使用,开展智慧气象服务保障平台建设,将安徽气象博物馆打造成芜湖市文化建设新地标和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完善体制机制,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是全面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报服务能力。建立“城市运行智慧气象保障系统”并纳入芜湖“城市大脑”,加强灾害性天气风险预警能力建设,促进气象风险预防和风险管理由事中事后向事前转变。二是打造全链条气象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推动气象防灾减灾融入芜湖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完善灾害性天气分类监测和预报预警技术体系,探索开展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精细化气象风险预警服务。三是健全全社会动员参与机制。健全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联合发布机制,建设面向公众的预警靶向发布系统和覆盖全市的预警信息接收终端,实现气象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加强综合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和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打造全省气象防灾减灾芜湖样板。

  融入发展格局,全面赋能省域副中心人民城市建设。一是提升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主动融入智慧城市、数字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运行管理、应急处置、综合治理等气象服务智慧水平,实现城市气象服务与城市运行管理的深度融合。二是强化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加强农业生产气象保障,为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知名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业结构调整优化等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三是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能力。落实全市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分工。提升空气质量预报预警能力和应对重污染天气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加快实施年度飞机人工影响天气改善空气质量方案。

  下一步,芜湖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纲要》部署,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注入芜湖智慧,加快构建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芜湖样板。(作者系安徽省芜湖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