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毕节市

在统筹全市各项工作中着力推动气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丹彤 

  毕节市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是贵州天气系统上游,也是全省冰雹、暴雨和雷电等灾害性天气的主要发源地,境内海拔高差大,山地立体气候复杂,垂直变化特征明显。

  近年来,极端灾害性天气多发、频发,给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较大影响。在严峻的防灾减灾形势面前,气象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毕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认真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加快推进毕节气象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气象服务助力毕节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市建设。

  强化支撑保障作用,形成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立足发展新阶段和新要求,市委、市政府切实把气象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明确推进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建立气象烟草保险融合发展机制等重点任务,并将这些任务纳入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年度工作要点等推动落实。切实落实气象双重财务体制,近年来地方财政资金投入稳中有升。全力支持提升气象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持续加大对气象工作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将气象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纳入毕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统筹部署、协同推进。

  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展现气象为民服务新作为。不断健全完善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气象防灾减灾应急联动机制,落实地方领导到气象业务平台指挥调度、强降水天气“四级叫应”、多部门联动会商等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结合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修订气象灾害防御规划,优化防御措施,提升重点区域、敏感行业的气象灾害防范能力,在提高乡村(社区)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方面探索总结符合毕节实际的经验做法。不断加强气象科研业务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让气象灾害“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不断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围绕本地烤烟、精品果蔬等特色产业,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布局,提高作业效益,积极打造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深化“气象+N”行动,挖掘气象赋能经济新潜力。切实发挥好气象“小支点”撬动经济社会“大发展”作用,主动增强气象服务农业发展、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的能力。以服务粮食安全和本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为重点,实施农业产业防雹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开展毕节大白萝卜、大方天麻等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提升特色农产品经济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利用“贵州屋脊”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优势,拓展新能源气象服务业务;依托“数字烟草+智慧气象”模式,建立防雹作业奖补机制,全面促进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利用好“毕节·中国花海洞天避暑福地”这一“气候名片”的影响力,配合“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旅游品牌,加大避暑旅游气候资源挖掘和宣传推广力度,助力地方旅游、康养等绿色产业发展。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启新时代气象现代化新征程。大力推动气象监测站网建设,弥补气象灾害监测盲区和地方重要领域气象监测空白;大力推进雷达监测站网建设,提高对乌蒙山腹地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大力推进基层台站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层台站综合硬件条件,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服务体系,促进气象事业整体协调发展。

  毕节市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把贯彻落实《纲要》与《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在统筹全市各项工作中着力推动毕节气象事业发展,促进气象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为毕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高水平的气象保障。(作者系贵州省毕节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