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明市明溪县

把脉风云 助力明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陈华伟

  明溪县位于福建西北部,属于重点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21县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1.77%,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有“中国红豆杉之乡”称号。明溪县地处沿海内陆山区,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主要气象灾害有初春低温、春夏季强对流和主汛期暴雨。

  明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把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立足县域发展特点,在全省率先出台《明溪县加快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一是聚焦气象现代化建设,夯实气象基础。加密气象监测站网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计划到2025年,全县再建设17个区域气象站,实现“8公里*8公里”网格密度。升级改造预警预报服务系统,提升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在护航农业生产方面持续发挥气象力量。提升乡村振兴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综合监管”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机制,落实“装备、队伍、技术、措施”到位,持续投入11个作业点安全建设,稳定发展现代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每年在现代农业种植重点区域、重要农事季节,科学、精准、安全组织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尽最大努力降低灾害损失,改变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

  二是聚力气象服务能力提升,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发挥气象在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中的作用。由气象部门负责普查暴雨、台风、干旱、高温、低温、冰雹、大风、雪灾、雷电等9大类灾害风险,找出气象灾害发生规律及影响,摸清灾害风险底数,针对不同承灾体和隐患点,预判气象灾害风险等级,从气象灾害防御规划转变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增强极端天气应对能力。目前,全县共建成9个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气象信息员队伍覆盖每个行政村(社区),建立气象预警“叫应”机制,制定重大天气过程直通式报告、“叫应”工作流程,通过气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林业、消防、县融媒体中心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发挥部门优势,及时对外发布地质灾害和森林火险等预警。同时,“多手段广覆盖全媒体渠道”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投入使用,40家防汛成员单位均已通过该系统发布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服务县乡村三级决策指挥、应急责任人、信息员等,公众通过抖音、“明溪在线”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获知气象预警信息已成为常态,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基本解决。

  三是开展“气象+”赋能行动,拓展服务领域。针对以新材料、新医药、和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及精细化工产业为支柱的明溪工业园区,及时开展园区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从源头上有效避免或减轻园区规划建设可能遭受到的极端气象灾害不利影响,为保障项目工程前期规划设计和后续工程建设施工提供气象科技支撑。充分挖掘县域绿色生态、负氧离子等气候资源,1个乡获评全省首批“气候福地”,“气候经济”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明溪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明溪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措施,在经济开发区、产城融合区、城市聚集区强化智慧气象观测服务,支持人工影响天气装备信息化安全化建设,为新时代明溪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气象保障。(作者系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