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

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葛银

  2022年,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这是新时代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贵州省三穗县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建设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中心城市为目标,实施乡村振兴、大健康、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全面推进工业强县、城镇带县、商贸活县,着力打造“一城、二区、三中心”,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三穗新未来,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建设。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城乡基层应急管理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气象灾害应对防范能力。推进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建设,修编完成城市暴雨强度公式,加强城乡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立部门信息共享、应急联动机制,落实气象灾害防御主体责任。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宽预警信息发布渠道。健全气象灾害风险转移机制,支持和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气象指数保险和巨灾保险等险种。强化气象灾害防御科技支撑,发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评估、区划和预警服务等。健全气象应急保障系统,提高对突发事件和重大社会活动的应急气象保障能力。

  提高城乡气象服务水平。强化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将气象服务纳入全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丰富气象服务产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产品,实现气象服务产品多样化、精细化,提高公众服务满意度。不断完善气象信息发布系统,拓宽气象信息发布渠道,提高气象信息发布频次,充分利用应急广播信息发布平台,实现气象预警信息分区域、分灾种、多渠道、靶向发送,使气象防灾能做到“早预警、早会商、早响应、早撤人”。

  加强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建立监测数据实时共享机制,联合开展极端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森林防火预警工作。加强科研攻关,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气污染防治、保障粮食安全等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开展生态气象服务,赋能贵州山地特色农业的经济发展。围绕三穗“一种一养”产业布局,坚持三穗鸭“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地位,加快完善三穗鸭产业链条,一体推进生态渔、食用菌、中药材、蔬菜、油茶等特色优势产业,以猴头菇为重点的林菌产业以及林药、林蜂、林鸡等林下产业的加快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质量与效益。加强与旅游部门合作,充分利用气候资源,推动三穗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加快气象基础能力建设。优化天气监测网,在天气关键区加密布设观测站点,重点提升精密监测能力,实现对天气的多要素、立体化、高覆盖监测。建立部门间大气观测站网规划建设协调机制,统筹推进部门间观测站网建设,提升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利、生态环境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气象观测能力。优化区域气象站网布局,增加气象观测要素,提高对突发性、关键性天气的监测能力。优化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布局,加强作业设施建设,完善作业指挥系统,升级作业装备,提高装备保障水平和作业效率。(作者系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副县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