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永城市

强基固本 砥砺拓新 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曾凯

  永城市位于河南省最东部,地处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素有“豫东门户”之称。永城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区,是河南省气象灾害多发地区,局地暴雨、雷暴、干旱灾害多发频发。永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强基固本,砥砺拓新,全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加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气象事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市政府逐年加大对气象现代化建设投入力度,大力支持气象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6月,市政府投资建成河南省第一部全固态X波段双极化天气雷达,显著提高了永城及周边地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能力,为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供气象科技支撑。2022年,市政府实施永城市基层气象台站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即在永城市国家基本气象站内建设气象监测预警中心、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中心、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和防灾减灾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三中心一基地”。市政府还先后印发《永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意见》和《永城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加密监测站网、建立信息化体系、发展智能数字预报、提升气象服务供给,全面推动《纲要》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防灾减灾气象先行,构建综合防灾减灾体系

  永城市大力推动智能网格预报发展,构建精准预报预警系统,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覆盖率达90%以上,暴雨预报准确率达90%以上,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达到30分钟。

  市政府拨付项目资金建立永城市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由市气象局负责建设及运行、维护和管理,实现突发事件预警声音“横向到部门、纵向到乡镇”,打通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在汛期,气象预警就是防灾减灾中的“发令枪”,政府各部门依据气象预警级别启动相应的响应措施,建立完善以气象预警为先导的多部门联动和全社会响应机制。市气象局与教育体育局联合印发《永城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停课工作细则》。完成涉及气象灾害防御的各类应急预案修编,推进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融入防汛指挥调度全链条。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有效应对了2018年台风“温比亚”、2021年台风“烟花”和暴雨洪涝等重大气象灾害。

  实施“气象+行业”赋能行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永城市政府坚持需求牵引,以气象科技为核心,实施“气象+行业”赋能行动,形成气象与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电力、旅游等领域协同融合发展的智慧气象服务新业态。市政府印发《永城市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指导目录》,在重大规划和重大工程中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新编制的永城市暴雨强度公式发布启用,支持气象在城市治理、防灾减灾、保障城市安全运行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在农业生产方面,永城市素有“中国面粉之城”“中原大粮仓”之称,气象部门坚持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大力推广“互联网+人工智能+智慧气象”高标准农田产业基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农业气象监测设备,建立现代农业气象综合监测体系,强化粮食生产全链条伴随式气象服务,助力打造优质小麦、富硒小麦品牌。聚焦防灾减损,气象部门与保险部门签订融合发展合作协议,共建“气象+保险”防灾减灾新模式。

  在生态环境领域,市政府与商丘市气象局协商共建的河南省首个县级生态环境气象中心在永城落户,开展“生态+旅游”气象服务,建立生态旅游智慧气象服务平台,打造全市景区名片;深挖气候资源优势,全市首个气候康养景区落户永城夫子山。

  下一步,永城市政府将深入贯彻落实《纲要》部署,继续加大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全力推动《纲要》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推动气象监测更精密、气象预报更精准、气象服务更精细,助力构建智慧精细、开放融合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努力为气象高质量发展作出永城贡献。(作者系河南省永城市委副书记、永城市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