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东市

合力推进海东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王华杰

  青海省海东市位于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农耕文明向游牧文明、中原文化向西域文化的过渡地带,地貌多样、山大沟深,暴雨、干旱、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多发易发,气象灾害影响大、程度重,经济社会发展受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和青海省委、省政府要求,紧盯“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海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气象服务现代化体系,气象整体实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的目标,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共聚气象重要之识。气象是观天察变的“千里眼”“顺风耳”,事关国计民生,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纲要》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我们明确了方法路径。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理解气象、关心气象、支持气象、运用气象。要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应急调度需要准确及时的气象预报预警,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双碳”愿景等需要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要深刻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气象工作放在“国之大者”中思考,切实增强气象高质量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

  共筑防灾减灾之坝。要持续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制机制,强化气象先导作用,紧盯抗旱防涝、地质灾害、粮食安全、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气象风险识别与预警服务能力,为科学调度防灾减灾救灾提供依据。要压实分级主体责任,将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融入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加强政府决策气象服务,为政府指挥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度汛提供及时准确的气象决策。要积极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建立气象灾害风险信息库和评估制度。要优化公共气象服务,及时广泛发布天气预报、灾害性天气预警、生活气象指数预报等。要完善机制,畅通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绿色通道”,健全重大气象灾害“叫应”机制,向基层社区、城市网格延伸覆盖。

  共提气象服务之效。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的关键是早预报早服务早防范。要始终坚持把提高气象预测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市域内部门间的规划统筹和共建共享。围绕生态、电力、旅游等重点行业及防灾减灾需要,加快推进乐都区天气雷达建设应用,进一步提升灾害性天气区域预警准确率。发展多尺度灾害性、极端性、高影响天气预报和风险预警业务,将气象智能观测、分区预警等技术运用于新型城市建设。持续提高城乡公共气象服务全覆盖程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和精细化需求。

  共创融合发展之路。在新时代,必须持续推动气象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与海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气象服务现代化体系。把气象为农服务纳入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为筑牢“青海粮仓”根基贡献力量。要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持续推动预警信息进村入户。规范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建设智慧农业气象大数据平台,保障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实施黄河流域海东段生态气象保障工程,建立高分辨率环境气象监测网,提升生态气候综合监测、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象灾害风险区划评估能力。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要积极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政策,切实加大对气象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推动气象工作纳入地方预算管理,合力推进海东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团结奋斗。(作者系青海省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