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文字

早预警早行动——数说气象预警大家族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22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

  当灾害来临时,做好准备并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采取行动,可以有效防御和减轻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就是气象灾害来临前最重要的警示灯,是防灾减灾必不可少的消息树。

  有哪些气象灾害预警?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什么?我们从何处获取预警信息?今天,带您探秘气象灾害预警及其背后的故事。

  14类 4级别

  目前,中央气象台根据中国气象局授权发布有14类气象灾害预警。

  根据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和紧急程度,气象灾害预警设为蓝、黄、橙、红四个级别,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有些预警只有其中的一种、两种或三种等级。

 

  随着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制度逐步健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明显提升。近五年,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平均每年发布19.5万条气象预警信息,暴雨、大雾、高温是这五年间发布最多的气象灾害预警。  

  气象预警从何而来

  第一步:观测——看清大气  

  第二步:预报——人机“诊断”  

  至此,一条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诞生了。

  谁会第一时间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它的发布速度又有多快?  

  公众如何获取预警信息

  便捷、高效、广覆盖的信息获取渠道是“早行动”的前提条件之一。数据显示,手机短信、广播、电视、互联网或智能终端,都是公众获取预警信息的便捷渠道。在多渠道发布手段的配合下,预警的公众综合覆盖率达到92.7%。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地大物博,气候复杂多样,沿海有台风,西北有沙尘暴,同样是在夏季出现的50毫米降雨,给沿海地区带来的是清凉,但给西北地区就可能带来的是灾害。因此,各地气象部门遵循“属地化”原则,依据气象预警分类,结合本地气象灾害特点,发布本地预警信号。也就是说各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并不完全统一,我们一定要重点关注所在地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息。

  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时,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行动?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答案。

  气象灾害预警大致可以分成两种情况。蓝色、黄色预警信号都是“提前警告”,表明虽然目前还比较平静,但危险可能就在眼前;橙色、红色预警信号一般都是在恶劣天气“进行时”的时候发出的警告——恶劣天气已经发生,并且可能会进一步升级。  

  气象预警的前世今生

  气象灾害预警的发展历程,也折射出中国特色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的蜕变。

  1954年,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关于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和预防工作的指示》,气象灾害预警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那时的预报预警主要靠经验,传播手段也有限,普及程度不高。

  20世纪末,随着大气科学学科进步、观测手段升级以及监测预报等气象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预报准确率越来越高,预警也发挥出越来越显著的效益。

  2007年4月,中国气象局制定并发布《中央气象台气象灾害警报发布办法(试行)》,适用于8类气象灾害预警,分为橙色警报和红色警报两级。

  2010年4月,气象灾害预警增至13类。每类气象灾害预警最多设4个级别,分别以蓝、黄、橙、红四种颜色表示。

  2013年8月,新增了强对流预警发布办法。至此气象灾害预警增14类。

  2015年,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成立,气象灾害预警从这里权威发出。

  2018年12月,在大雾气象灾害预警中新增了海雾预警发布办法。

  深度融合 优化民生所需服务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除发布14类气象灾害预警外,还发布中国气象局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的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全方位为公众安全行动保驾护航。  

  近年来,各级气象部门主动融入和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优化民生所需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与高影响行业和部门深度合作,“气象预警+”服务更贴近百姓需求。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强化气象灾害全天候、高精度的综合立体监测,提升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精准度,延长气象灾害预见期。  

  未来,气象灾害预警将着力提升暴雨、局地突发强对流预警准确率、提前量和精细化水平。

  关注预警,预知风险。

  无论晴雨,我们一直在您身边。

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  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联合出品  

专家顾问: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首席陈瑾

  策划:闫泓 颜昕

  制图: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责任编辑:闫泓)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