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气象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召开
中国将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气象合作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欧洲高温、巴基斯坦洪灾……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近年来全球干旱、暴雨等极端天气频发,今年尤其明显。面临这样的挑战,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在15日举行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我国将持续推进开放合作,为全球气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当天,以“分享发展战略,共谋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在论坛上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恢复世界气象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在世界气象组织框架下,中国与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发展中国家气象部门和主要国际气象机构的合作不断加深。“风云气象卫星产品在124个世界气象组织会员中得到了应用。中国承办了世界气象组织区域培训中心,从中受益的国际学员今年将超过一万名。”

他表示,中国气象局愿意通过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区域培训中心等渠道与其他世界气象组织会员分享中国气象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并继续推进开放合作,加强风云气象卫星全球服务和“一带一路”气象合作,为世界气象组织和全球气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展望未来,中国气象局愿与世界气象组织及相关会员和国际组织继续加强在气象战略规划方面的研讨,愿意通过北京世界气象中心、区域培训中心等渠道,与其他世界气象组织会员分享中国气象发展的经验和成果。”

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曾沁也表示,未来中国气象局将更好地履行世界气象组织赋予的国际区域中心和世界气象中心(北京)的职责,分享经验、提供服务。“到2035年,我们将完成风云5号的卫星主网布局,以及1至3个针对特殊防灾减灾需要而有快速响应的卫星监测星座能力。风云卫星一直秉承服务‘一带一路’的做法,积极为‘一带一路’及周边国家的气象防灾减灾提供服务。”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指出,中国气象局拥有先进的基础设施、精密的观测系统和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已成为全球领先的气象部门之一,为全球温室气体监测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重要贡献。他感谢中国气象局对欠发达国家气象能力建设提供的帮助,希望中国继续分享先进经验和做法,持续深化与世界气象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为全球气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我们不仅对中国在国内做出的杰出工作表示感谢,更要感谢中国为全球气象事业做出的贡献。我们也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在气象领域看到中国为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相应的专家、技术以及资金支持。”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