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

企业科普:内外兼修创新联动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李宁

随着科普事业快速发展,企业成为推动科普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在合理利用企业资源基础上,结合企业的产品、文化等资源进行科普,是企业具有的独特优势。近日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今后的科普工作作出部署,对气象科普工作尤其是企业科普承担的重要角色和工作路线也指明了方向。

作为国内气象传媒的领军企业,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风集团)是中国气象局面向公众的重要服务窗口,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推动科普工作与企业科技研发、产品推广、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等有机结合,探索创新气象科普新模式,落实新技术新产品的使用,进一步提升“中国天气”科普内涵和品牌效应。

加强企业内部科普 提升员工科学素质

《意见》中提出,“企业要积极开展科普活动,加大科普投入。”

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是科普的宣传主体,也是科普的宣传对象。通过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推广先进技术,宣传和弘扬科学精神等,面向职工开展教育、培训和全员型的科普活动。

发挥气象专家优势,建立气象科普人才梯队,对传媒从业人员加强气象基础知识培训、落实气象科技新数据以及新产品的引进与使用,对于提高影视节目、全媒体气象服务产品质量有切实帮助。加大对原创科普作品的扶持,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科普创作,增加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

加大科普投入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加大科普投入,华风集团研发的独具特色的气象科普解读相关产品日益丰富,深受公众欢迎。针对农业农村、经济产业等不同服务领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精准科普服务。

《意见》强调,企业要履行科普社会责任。作为国家级气象传媒平台,更要发挥传播渠道的重要作用。加大气象科技宣传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传气象事业的新发展;加大气象科技前沿新产品、新技术的宣传力度,强化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加强对科普作品等传播内容的科学性审核,做好公众舆论引导,以科学破迷信,强化科普领域风险防控意识和国家安全观念。

创新气象科普工作模式强化“中国天气”品牌效应

《意见》特别强调,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不断丰富科普作品的形态和传播渠道,让公众在深度体验和互动过程中不断提高科学素养。华风集团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发展,大力发展线上科普,依托“中国天气”的品牌效应,开展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行动。

推动科普产业发展,促进科普与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宣传二十四节气文化,加大科普投入,推动节气文化与合作企业的科技研发、市场推广等有机融合。拓展科普交流合作,积极参加国际影视论坛,加强科普文化交流,提升“中国天气”的科普内涵和影响力,增强国际合作共识,推动优质科普成果共享。

(作者系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颜昕)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