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化案例

新疆《大风预警等级》地方标准 护佑铁路“大动脉”安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为“一带一路”桥头堡和亚欧大陆桥中国段重要交通节点,新疆铁路在“十三五”末营运里程已突破一万公里。结合《大风预警等级》科学制定铁路大风行车预警指标,新疆铁路实现安全营运,不断满足民生需求,最大程度提升了经济及社会效益。

《大风预警等级》(DB65/T4043-2017)于2017年9月15日正式发布,针对新疆大风天气特点,规定了大风预警等级、铁路行业大风预警等级、高速公路行业大风预警等级、石油行业大风预警等级、农业大风预警等级划分原则,适用于大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业务。

气象与铁路标准精准对接

气象大风预警等级分为蓝、黄、橙、红四级,而新疆铁路沿线挡风墙路段和无挡风墙路段并存、普速列车与高速列车并存。《大风预警等级》针对普速铁路、高速铁路、有挡风墙路段和无挡风墙路段四种情况制定了不同的预警标准,将预警分为四级,既适合新疆铁路特点,又能为行车调度提供对接服务。

新疆铁路大风预警等级划分实现了气象与铁路标准对接,对标新疆铁路特点为行业服务提供专业标准,保障新疆铁路安全畅通,最大限度提高铁路运输效率。

精细化服务攻克铁路运行难题

为避免风区列车因强风停轮引发安全风险,需提前预报列车通过风区时段内风速变化趋势和最大风速值,但铁路部门自建的大风监测系统不能实现风速预报。2018年,新疆气象局联合乌鲁木齐铁路局开展南疆线吐鱼段大风趋势预报研究,为铁路调度提供南疆线关键行车区未来24小时、时间分辨率1小时内的大风趋势预报,每小时滚动一次。结合大风监测系统和大风天气行车办法,行车风险进一步降低,铁路调度效率有效提高。

经过一年努力,新疆气象局达成了大风精细化预报目标,准确率稳居80%以上,结合《大风预警等级》打造并应用了集实况、预报、预警于一体的精细化气象服务模式。随后,新疆能源与交通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克拉玛依市气象局,研发并应用了未来72小时逐10分钟大风精细化预报,预报准确率由85%提高到90%,起风、终止风时间误差由0.8小时减少到0.1小时,在时间分辨率、预报精准度方面实现质的飞跃。10分钟大风精细化预报成功应用于大风动力试验,标志着其业务化运行开始。

试验筑牢铁路安全防线

新疆铁路沿线多个风区年大风日数达150天以上,最多达268天,风速极值达62米/秒。新疆气象局、乌鲁木齐铁路集团公司、中南大学联合在新疆百里风区、前百公里风区开展了20多次大风动力试验,不断检验并修正铁路大风安全行车预警阀值。《大风预警等级》为试验条件分析、数据修正、标准优化提供了参考依据。

大风专项试验成效显著,通过试验制定的科学指标保障了行车安全,停运标准从30米/秒提高到35米/秒,列车通行效率提高,客车零事故得以实现。

(作者:何玉婷 胥执强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