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推动预报预测和信息网络业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志刚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立意高远,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六个必须坚持”,蕴含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蕴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全面完整准确学习、领悟、运用贯穿“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对预报与网络司在新时代推动实现气象预报预测和信息网络业务高质量发展,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气象事业最鲜明的底色。预报与网络司全体干部职工要时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在规划气象预报预测和信息网络业务发展、安排部署实施相关工作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服务人民为主线,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坚持自信自立是预报预测与信息网络战线上所有干部职工应有的精神风貌。每个人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气象预报精准水平的提升关键要靠自己,气象“重器”数值预报模式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网络和数据安全绝不能拱手依赖别人,必须要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勇毅前行。

坚持守正创新是新时代推动预报预测和信息网络业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推动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目标任务为主线,以求实创新实践为发展遵循,坚定不移做好数值预报原创性科技攻关,不断健全新型举国体制,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数值预报研发开放创新生态,实现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

坚持问题导向是指导我们解决改革发展道路上各种难题的方法和路径。面对全球变暖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不确定性越来越大,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发展,对气象预报精准化、个性化不断提出更高更迫切的要求。我们必须通过强化预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智能数字预报业务体系,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在短临预报、气候变化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提高气象预报预测水平。

坚持系统观念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点之一。气象业务关联度深、整体性强,需要我们时刻谨记和做到“主动、互动、联动”,用系统观念、全局思维去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不断增强信息基础设施和关键共性基础技术平台支撑能力,推动业务系统集约发展和软件统筹建设,持续夯实“云+端”业务技术体制,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深度融合应用,构建网络安全纵深防护体系,全面支撑新型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胸怀天下是新时代我们党的胸襟和气魄。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补齐气象预报服务短板,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前,我们要重点统筹实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气象领域“十四五”各项规划和专项工作方案任务,以气象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业务能力提升,大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气象预报预测和信息网络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奋勇前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推进预报预测和信息网络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作者系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