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以监测精密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曹晓钟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要继续传承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立足岗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十年来,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取得一系列成就:地面气象观测站接近7万个,覆盖全国所有乡镇;建设了93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和400多部其他气象雷达,已建和在建天气雷达覆盖全国所有的地市级及以上城市;发射了8颗风云气象卫星,为全球124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气象卫星服务,风云三号E星成为全球唯一一颗在晨昏轨道运行的民用气象卫星;气象雷达和气象卫星技术实现完全自主,多项气象观测装备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些成绩是新时代伟大变革在气象观测领域的具体体现,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推进气象观测事业迈上新台阶。

坚持人民至上,围绕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服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科学设计国家天气观测网、气候及气候变化观测网、专业气象观测网,以科学的观测站网保障气象业务服务水平提升。

坚持自信自立,始终按照“应用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理念,提前谋划观测技术装备发展。加快智能化设备的研发与应用,加快温室气体、高空湿度传感器等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完善观测试验验证体系,提升观测技术装备自主研发和运行保障水平。

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进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提升风云卫星应用能力,在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气象雷达和卫星支柱作用,以雷达、卫星的提质增效促进整个观测系统效益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建立与新阶段新技术相适应的观测业务体系。持续加强观测业务质量管理,完善观测全流程标准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以问题整改和目标考核促进观测系统运行质量提高,为预报服务提供高质量观测数据和产品。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观测预报服务协同发展,提高气象业务系统整体水平。加强气象观测设施装备的统筹规划,优化布局、统一标准,推动气象观测资源在部门间的共享和统筹发展。在鼓励、规范的基础上,依靠市场机制,强化预报服务需求导向,推动社会观测的持续发展。

坚持胸怀天下,服务国家战略,提升全球观测能力。强化远海、远域观测能力。开展与行业部门的技术和业务合作,实现全球行业资源共享。强化风云卫星全球监测服务能力。深度挖掘全球海洋、大气观测数据,形成全球气象观测产品。

成就彪炳史册,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预报精准、服务精细需求为引领,努力实现监测精密,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司长)

(责任编辑:苏杰西)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