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融会贯通创新驱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熊绍员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创新驱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系统观念、改革理念、开放思维、整体效能,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气象科技创新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生动实践,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及局党组系列决策部署融会贯通。

一要深刻理解报告要义,强化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核心作用、统帅力量、领袖风采充分展现,思想伟力、真理伟力、实践伟力全面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方大放异彩,民心所向、民心所望、民心所归厚植牢固,大国形象、大国气派、大国影响显著展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强有力。

二要深刻感悟报告精髓,强化“三个务必”。报告从战略全局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大战略。全面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核心观点和科学方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全面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阐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愿景,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准确标定党的自我革命新高度,彰显了兴党强党的坚定决心和崇高使命。报告首提“三个务必”,是“两个务必”的新发展,是“两个大局”的新赶考。

三要深入把握报告要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找准气象发力点。报告作出了建设农业强国、交通强国、制造强国、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和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数字中国等重大部署,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气象高质量发展,既是其中应有之义,又是关键支撑要素,必须准确把握结合点发力点,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

四要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创新驱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报告系统阐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定位,强调的“三个第一”“三个战略”“三个强国”是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机整体,是新时代气象科技创新的重要遵循。广大气象科技工作者要持续学深悟透做实,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以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为建成现代气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明确定位。坚持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科技引领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定位、首要目标、首要任务等“三个首要”。

二是改革体系。重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创新平台基地,加快国家级院所和省所改革,提升全国气象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三是攻关突破。强化顶层设计,坚决打赢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监测预报服务等领域重大项目,增强气象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

四是完善机制。健全地球系统数值预报等新型举国体制,围绕业务需求、业务转化、业务贡献强化科技“三评”导向机制,激发服务新型业务的创新活力动力。

五是开放协同。实施科技大开放,面向系统内外、国内外配置创新资源,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气象开放创新生态,促进资源集聚、协同增效。

六是支撑“双碳”。发挥气象科技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基础支撑作用,积极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监测科学数据和创新科技成果,引领参与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服务人与自然生命、人类命运、社会治理“三个共同体”建设。

七是人才为本。务实推进气象行业局校合作,加快创新人才战略布局,突出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着力形成竞争比较优势,努力建设世界重要气象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者系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