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勇毅前行 全面推进陕西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丁传群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陕西气象部门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推进陕西气象高质量发展。

以“三个全面”“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领会好,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理清工作思路、做好贯彻落实。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在赓续红色血脉中深刻领会。2020年、2021年、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来陕考察,这是对陕西的巨大关怀、巨大信任,让我们无比光荣、无比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直抵灵魂的党课。作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我们要用好延安得天独厚的红色教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着力“七个聚焦”,把学习培训和宣传交流不断引向深入。陕西省气象局党组将带头学习,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带头为分管领域和单位等进行宣讲、领学。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专题研讨、成果汇报会等方式,深化学习交流。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分期分批实现培训全覆盖。同时,利用宣传媒介,全面准确多样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全面推进陕西气象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关于推进陕西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实施方案》中,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建设为抓手,突出精准预报的引领作用,加快提升精密监测能力、气象信息支撑能力、基础保障能力、精准预报能力、精细服务能力等“五项关键基础能力”。以气象防灾减灾示范省建设为抓手,全面融入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完善迭进式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和机制,健全完善多方协同发展机制和国、省、市、县上下联动机制。开展“气象+”赋能行动,强化城市安全、粮食生产和苹果产业、水旱灾害防御、生态环保、能源保供等重点领域气象保障服务。以西安容灾备份中心、西安气象创新研究院建设为抓手,夯实气象科技创新平台、气象国际交流平台和多层次人才培养平台等“三个平台”支撑。加大气象科技攻关和高水平科技成果培育力度;开展面向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国家的气象国际交流合作;打造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气象人才队伍。

新时代新征程,陕西气象部门将按照党中央决策和省委、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政治忠诚、理论武装、对标对表、狠抓落实、自我革命上作表率,为气象强国建设和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陕西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