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伟大变革

气象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⑧生活富裕篇
擎气象之笔 绘美好生活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一份花粉预报,给出季节转换期健康风险提示;一个嵌入导航的气象模块,在“最佳行车路线”建议中避开了恶劣天气;一条气候旅游地推荐信息,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向生活富裕,锚定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需求,气象部门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于细微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于寻常处融入百姓衣食住行,擎气象之笔为美好生活增光添彩。

两年来,气象部门精描细织幸福画卷,2021年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为92.8分,创历史新高。

守广厦——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    

城市,作为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工系统紧密交织的集合体,对天气气候带来的影响更加敏感。气象部门深度融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盘子”,以精细智慧的服务,保障城市在抵御气象灾害和适应气候变化中更加安全。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提出要推进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规范、系统、高质量发展。各地气象部门不断拓展服务应用场景,融入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交通出行等与城市安全运行相关的重要领域。

2021年汛期,最大风力达到13级的台风“烟花”侵袭上海,却没有影响这座城市的安全运行。在“烟花”来临前,上海智慧气象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先知系统快速推出台风专版,全面接入城市数据大脑,融入基层网格治理体系。通过该系统,上海气象部门进一步准确预判风险,有效协助居民紧急转移。 

2021年7月22日,上海,强台风“烟花”逼近内陆,在南京东路外滩,阵阵大风已将市民的遮阳伞吹成了喇叭型状。人民视觉/图

2021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深圳气象局创建的“31631”服务模式作为“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的经验在全国推广。该模式被誉为在城市治理中防御大尺度灾害性天气系统的“节拍器”,促进了城市治理与天气预报预警的深度融合。而支撑这一融合的,是不断加密的气象观测站点,持续完善的城市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更精准的分区、分时段、分强度预报,以及精细到街道的监测预警信息。

如今,城市公共气象服务更精细智能,基于位置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体系的空间分辨率可达1至3公里,时间分辨率和更新频率可达10分钟。

护旅途——融入智慧安全出行    

打开百度地图客户端,在行车路线生成的同时,途中可能发生的高影响天气也被一一标出,闪烁的红点是避开天气风险点的预警提示。

为百姓出行铺就安全路,离不开气象科技成果的支撑。

在江苏,“智慧交通气象2.0”融合社会化大数据,构建车、路、人之间交互式服务网络,解决了道路暗冰、团雾监测等难点问题;在浙江,气象部门推出涵盖公路、内河、海上的气象安全导航服务,基于用户位置和需求推送个性化信息;在广东,“粤天气·交警版”客户端,融合道路实况,提供预报预警服务……公安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建设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初步形成一系列交通气象技术规范和标准。 2021年11月16日,中国气象局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和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聚焦公路、铁路、内河水运、海上交通、多式联运五大重点方向,构建综合交通气象服务新格局。

行得安全,也要玩得尽兴。重庆酉阳星空观赏预报为“追星族”遴选观星的好日子;河北秦皇岛日出观赏指数预报,方便游客安排打卡日程;北京香山红叶观赏预报、武汉樱花花期预报,帮助游客确定最佳“赏味期”……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始终是气象部门的奋斗方向。

食为天——变“靠天吃饭”为“知天而作”

在陕西,初秋的苹果园枝繁叶茂,红艳艳的早熟果挂上枝头,吸引着全国各地客商。然而“靠天吃饭”是把双刃剑,一旦遇上自然灾害,苹果口感和果农收益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特色农业发展呼唤特色气象服务。中国气象局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创建苹果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跨部门、跨省份建立适应现代苹果生产需求的气象服务体系,打造全国苹果主产区440个苹果基地产业、灾情、物候信息以及格点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一张图”,让苹果生产从“靠天吃饭”变为“知天而作”。 

此外,两部门先后建立甘蔗、茶叶、马铃薯、枸杞、花生等15家遍及全国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以分品种、分区域的方式,对特色农业产品开展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气象服务,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以百姓增收的实绩,为“突泉模式”赢得一片好评;在河南、黑龙江等地的高标准农田里,气象为农服务正在从离散到网格、从人治到物治(科技)转变,更多高品质又“娇气”的种子正在茁壮成长;气象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开展的直通式服务和气象信息进村入户,惠及全国近100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稳定“粮袋子”、甜了“果盘子”、装满“菜篮子”,舌尖上的“气象经”,为泥土里长出的幸福生活加了蜜。

人为本——构建“气象+健康”新格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气象部门始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打造个性化、定制化的健康气象服务。

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北京同仁医院,开展分种类、分科目的花粉浓度监测预报,发布预报地图等产品,引导公众根据个人体质特点排查过敏源,筛选适合游玩的目的地。

上海市气象局联合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4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4800多例社区慢阻肺患者,开展“健康风险预测+医生干预+效果评价”闭合式健康气象服务,临床效果显著。

全国各地气象部门纷纷推出具有当地特色的紫外线指数、晨练指数、中暑指数、风寒指数、蚊虫叮咬指数、肠道感染病发病指数等数十种生活指数预报产品,积极融入百姓数字生活。

海南省气象局从2019年起,发布精细化到市、县的哮喘康复气象条件一周预报,指导患者合理安排康养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沙疗气象站实时显示当地气温、地表温度等数据,帮助游客根据个人体质,科学选择风湿病治疗方案。

深受医学界青睐、享有“空气维生素”之称的负氧离子,是“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多项严苛的生态气象监测评估,让这块“招牌”含金量十足,从而带动了当地旅游、康养等绿色产业发展。2021年底,全国共有249个地区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覆盖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广覆盖——服务均等化在延伸    

作为受众面最广、社会普及度最高的公共服务之一,基本公共气象服务被各级政府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并制定基本公共气象服务清单,推动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

在乡村,预警广播系统进入千家万户,全国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县(区)实现全覆盖。截至2021年底,我国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3至10分钟内的公众覆盖率达到92.7%。

2020年,我国近4万个乡镇实现自动气象站的全覆盖,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自治区气象局与当地广播电视局联合推动建设“村村响”大喇叭升级工程,把预报预警消息“喊出去”,方便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为预警信息发布“适老化”找到新出路。

在残障人士身旁,气象服务也从未缺席。天津市西青区气象局与区融媒体中心和电视台联合推出的手语天气预报,已开播3年。遇到重要天气过程,气象预报便会及时播出,覆盖全区听力障碍人士。此外,区气象局还与区残联合作,在助残平台为听力障碍人群开发“语音提示”功能,让天气预报等信息自行转化为“有声读物”。

生活富足没有凭空而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离不开各行各业的辛勤努力。气象部门也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擎气象之笔绘美好生活的幸福画卷。

(作者:王若嘉 赵晓妮 张妍 吴彤 李一鹏 责任编辑:张明禄)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