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伟大变革

局企合作 让“1+1>2”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编者按:深入推进局企合作是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自2010年起,中国气象局先后与多家央企开展合作,在关乎国计民生的多个领域取得明显效益。从今天起,中国气象报刊发“局企合作看成效”系列稿件,系统展现中国气象局面向天气高敏感行业大型央企、持续推进专业气象服务发展的行动与成果。

 2021年海南精细化气象服务累计为航运企业增加通航窗口期1538小时;国产大飞机C919自然结冰试飞气象保障工作助力国内航空器自然结冰试飞实现“零的突破”;基于气象卫星的火点险情监测服务,为山东电力节约保障成本数十万元……这一串串数据,是中国气象局持续推进面向天气高敏感行业大型央企专业气象服务发展成果的缩影。

记者从6月29日召开的中国气象局规范有序推进央企气象保障服务专题会议获悉,自2010年起,中国气象局先后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南方电网、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国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开展合作,在能源、交通、保险三大重点领域气象服务方面取得明显效益。

在能源领域,气象部门以“开源节流”为导向,服务覆盖产、运、销、储全链条。在湖北,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多次成功应对编号洪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居世界第一;在重庆,逐时、逐日电力负荷预测模型的应用,助力保障当地平稳度过冬夏用电高峰;新疆、青海气象部门“一对一”服务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的风电厂和光伏电站,为项目选址、设备选型提供技术支撑;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推进国家能源集团气象大数据平台建设,探索以“能源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及“能源气象场景化应用”为重点的气象保障服务。

在交通领域,智慧气象护航陆海空运,保障经济“大动脉”安全运行。北京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机器人“气象小兵”,为铁路防汛决策指挥和一线作业提供定制化气象服务;天津建成高铁气象服务平台及高铁气象App,提供高铁沿线气象要素预报和影响预报,将气象信息融入高铁日常安全防控工作;辽宁将预警信号细化至具体的铁路线路,创新推出铁路沿线分段预警信号的分众分级推送。

在保险方面,气象部门全力拓展服务范围,在天灾面前为农户减少损失。内蒙古、河北、天津等地气象部门全面对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地分公司,分别研发牛羊天气指数以及金银花、小站稻、大蒜等特色气象保险产品;浙江、江苏、江西、河南、陕西多地积极推行保险气象证明无纸化、农业保险一站式服务等措施;西藏昌都的藏汉双语版“气象灾害保险小程序”,帮助农牧民实现线上办理保险理赔;广东中山低温指数农业保险从确认触发理赔到结案最快仅需18小时。

“在局企合作中,气象部门不仅提供信息支撑,更强化科技创新,让用户充分享受技术红利带来的趋利避害效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薛建军表示,下一步,气象部门仍将以需求、目标为导向,加快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以“一企一策”模式深化开放合作,切实推动专业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吴卉 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