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擦亮气候康养福地的“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到二十大报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身体健康成为每个人幸福生活的重要指标。

今年夏季,我国多地遭遇高温热浪侵袭,国家气候中心监测评估显示,我国高温热浪事件综合强度达1961年以来最强。持续极端高温天气接连导致各地中暑、心脑血管病等病例增加,健康气象服务愈发吸引大众目光。

健康气象服务多点开花

开展高温中暑气象预报,做好健康气象服务,事关公众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在高温热浪侵袭期间,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公共服务中心”)制作、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播出的高温中暑气象预报达66期,这也是自2009年开展该项预报业务以来,国家级气象部门发布相关预报预警最多的一年。

在众多健康气象服务产品中,高温中暑气象预报是气象部门在健康气象领域最初的探索与尝试。早在2009年6月24日,第一期高温中暑气象预报通过《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发布,标志着国家级健康气象服务正式启动。如今,该预报产品每年夏季都会出现在《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中,针对夏季高温、高湿天气对公众健康影响进行重点提示。

公共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柳艳香介绍,自第一期高温中暑气象预报产品发出至今,十余年里,气象工作者不断探索创新,持续提升服务精度及广度。2018年,更新高温中暑预报模型;今年,将高温中暑气象预报时效由原来的24小时延伸至168小时的任意时段;基于全国智能网格预报,研发全国网格化高温中暑预报产品,预报服务精度将达到未来10天和全国任意位置,具备基于用户需求的定制化服务能力。

聚焦卫生健康领域,气象部门还自上而下,以点带面,积极开展气象敏感性疾病防御、花粉预报、中暑预报、紫外线预报等服务。

北京市气象局以做好花粉监测预报服务为切入点,增加观测站点,延长服务时间,增加服务频次,细化花粉分类,提高花粉观测的精密度,提升花粉监测预报服务能力。

上海市气象局组建健康气象团队,与上海市民政局合作开展老年人健康风险预报服务,在高温来临前,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发布高温中暑预报产品,为老年人提供中暑指数预报和健康提醒。国内首个健康气象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气象与健康重点实验室,成功研发针对慢性阻塞性肺病、感冒和儿童哮喘等疾病的气象风险预报技术,探索开展“健康风险预测+医生干预+效果评价”闭合式健康气象服务,有效降低易感人群的发病率,减少医保开支,慢性病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天津市气象局联合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浪潮集团、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建成天津市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紧紧围绕“气象-环境-健康”相关方向,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气象和环境人群健康效应研究、气象与环境因素对疾病影响的机制研究、疾病气象风险预报预警技术与服务产品研发,助力健康天津事业发展。

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 县七仙岭风光 海南省气象局供图

康养气候资源赋能旅游产业发展

2021年4月15日,全国首列中国天然氧吧旅游专列——“三门峡号”在北京发车,列车承载来自全国约500名游客前往河南省三门峡市,打出“气象+旅游+康养”品牌。

近年来,康养旅游、生态旅游作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享受美丽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公众推崇。公共服务中心联合省级气象部门开展中国天然氧吧评价工作,筛选出气候舒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设施和服务完善,以及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的区域,为公众挑选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提供参考。

公共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吴英介绍,2016年以来,全国共成功创建248个中国天然氧吧。其中,根据气候康养地评价标准,有73个具备日光疗养型康养气候资源,49个具备冬季舒适型康养气候资源,53个具备夏季清凉型康养气候资源。公众可根据自身需求,在选择吸氧洗肺的氧吧之旅的同时,享受气候康养的益处。

而类似康养品牌的打造,在省级气象部门也如火如荼地铺展开来。

2月16日,海南保亭神玉岛文化旅游度假区作为国内首个“气候康养示范基地”揭牌运行。这是获得由海南省气象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首次开展的“气候康养市(县)”评价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又一殊荣。拥有独特气候资源优势的海南,是全国难得的全年、全天候海岛康养旅游胜地。海南省气象部门利用“长寿之乡”环境禀赋,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面向国内外提供高品质健康疗养、慢性病疗养等健康产品和服务,并已取得成效。

打造“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金字招牌,深度挖掘“避暑清凉”“滨海度假”“气候养生”等多种气候旅游资源,也成为福建省气象部门开展康养气象服务的着力点。通过深入乡村,特别是扶贫村和革命老区村,气象、文旅部门已联合认定65个“清新福建、气候福地”。

中国天然氧吧、气候康养市(县)、气候福地……如今,气候康养服务在各地“开花结果”,通过特色康养气候资源挖掘和评价,赋能地方康养产业发展。在盘活气候生态资源、推动各地将气候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中,气候康养品牌正发挥着重要作用。(叶芳璐、张妍、袁迎蕾、谢玉丽、丁昕彤、黄婧怡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