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当好制种“气象管家”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是粮食安全的基石、农业现代化的“生命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自2021年中国气象局开展种业气象服务试点工作以来,各试点省份气象部门以扎实行动、过硬举措,推动种业振兴落地见效。

提早精准预报 趋利避害应对高温

“今年水稻平均亩产450斤,纯收入80万元左右。”喜获丰收的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制种大户谌拥军说.这得益于一个大胆的决定:打破往年三系制种的常规种植方式,增种两系杂交水稻制种600亩。

根据水稻种植对热量的要求,高海拔地区气温较低,一般不采用两系制种。今年,谌拥军为何改选两系制种?这都源于3月26日怀化市气象局的一则气候预测结果——雨季结束后高温日数偏多。

在今年罕见的长时间高温干旱背景下,怀化市农试站针对不同海拔高度基地、不同扬花季节开展了高温对制种水稻结实率、产量的影响调查,预测海拔较高地区改用两系杂交水稻制种产量可能更高。随后,部分农户根据这一预测,调整杂交水稻制种全年生产计划,成功实现增产。

“海拔较高的基地亩产能达600多斤。”这一结果也让怀化市芷江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彭凤兴高兴不已。

在同样受高温影响的福建建宁,里心镇大南村制种大户朱文胜同样得到了来自气象部门的贴心指导——“建议规避高温时段,提前首次授粉时间,将每次间隔时间缩短至1小时,利用水调法改善田间小气候。”正是这则气象服务信息,解开了朱文胜的疑惑,提高了水稻种子异交结实率。

强化科技支撑 增强种业发展底气

科技创新是种业振兴的关键,也是种业气象服务的重点。

甘肃省气象部门不仅新建了涵盖河西制种玉米种植区基础气象要素数据、土壤墒情数据、历年玉米观测数据、农业气象灾害、农业气象指标等的玉米基础数据库,还制订了贯穿制种玉米全生育期,涉及种植多环节的种植管理、灾害性天气预防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和晾晒管理等实用技术指南。

“霜冻出现时,我们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专用制种玉米预报,雨中追肥,加强弱苗管理。最后弱苗长势和正常苗一致,产量也达到了预期。”张掖市甘州区农民技术员张顺说。

福建省建宁县种业科技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建宁制种面积达15.5万亩,总产量3550万公斤,今年依旧保持了水稻亩产400斤以上的高产成绩。

福建省气象部门在三明市开展水稻制种收获调查 福建省气象局供图

今年,福建省气象部门自主研发了杂交水稻制种安全高产精细气候区划技术,完成两系不育系6个不同育性转换起点温度、7个时段杂交水稻制种精细气候区划,提出10个制种大县不同制式不同品种的关键期生产安排。其中,区划成果被省种子总站、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以及杂交水稻制种企业应用,为发展杂交水稻制种气候风险分析技术、时空择优技术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建宁县种业科技中心副主任、高级农艺师黄回南表示,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区划结果,制种企业对两系、三系水稻制种布局进行扩面增量,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

在海南,省气象局利用气候动力预测模式,结合水稻育、制种关键发育期,制作南繁种业气象服务、种业(大三亚)气候预测等专题分析材料,为南繁管理部门、育种企业及专家提供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受到肯定。

海南省气候中心今年还成立了南繁种业气象服务专班,和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共同签署共建南繁气象科技联合实验室备忘录。双方将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与协作,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研究和平台优势,为南繁种业生产提供支撑。

完善平台机制 形成协同服务合力

棉花制种是新疆“四个四百万亩”基地建设任务之一。今年在沙湾市气象部门的指导下,九圣禾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千亩制种棉花,充分利用光热有利条件,有效减轻高温热害较重的影响,棉花桃多铃大。

这背后,离不开制种气象服务团队。新疆气象部门成立了种业气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组,由自治区级业务单位负责技术指导和产品把关,地、县气象部门负责观测工作,面向制种企业开展点对点直通式气象服务;编写种子培育气象服务需求调查问卷,实地开展需求调研,形成制种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分析报告,进一步优化气象服务方案和产品。

在湖南,气象部门构建“省-分中心-基地县”三级紧密协同联动的服务体系,形成以统一业务产品数据为核心的“两级制作+多级应用服务”新模式;联合农业农村部门打造“天帮忙”App,强化省市县一体化服务产品制作功能,创新直通服务模式。

今年7月,四川省气象部门和农业农村部门、高校等联合组建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组,建立重点对象服务数据库,眉山等市级气象部门成立种业气象服务专班。同时,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发布高温灾害风险预警服务产品,指导试点县区制作水稻制种气象服务专题产品。(戴帅汝、郭子峰、李新建、郑彬、李江、黄婧怡、袁迎蕾、陈小敏、王悦、于仕琪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吴彤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