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⑤
无惧雨雪风霜 守护平安出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来源:科学网

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⑤

无惧雨雪风霜 守护平安出行

——三部门督办提升108条路段恶劣天气应对能力见实效

作者:辛雨

11月11日,吉林今冬首场大范围雨雪来袭。12日一大早,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工程师宋瑞祥赶赴省交警总队开展合署办公,以便随时将天气影响告知调度员。同时,降雪期间,交通部门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科学部署力量,加大巡逻防控力度。

气象、公安、交通运输部门通力合作,最大程度降低恶劣天气给交通运输带来的影响,吉林并非个例。

去年12月,中国气象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选择108条受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影响较大的路段共同挂牌督办,开展为期1年的优化提升工作。目前,成效已在各地显现。

试点出“样板” 推广出成效

得益于2020年中国气象局与公安部在徐州联合开展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江苏气象部门以此为契机,强化科研攻关,形成了以道路天气图像识别技术、连续路温空间模态推演技术和智能交通气象移动观测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智慧交通气象服务技术,打造出“江苏方案”和“徐州样板”,推动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的智能化、自动化、规范化和流程化。

自试点开展业务实战以来,江苏浓雾团雾监测预警时间提前1小时,大雾消散预警提前30分钟,道路结冰预警提前24小时,交通处置环比减少无效封路时间1小时,交通运输部门增加直接效益1500万元以上。试点地区徐州恶劣天气事故环比下降37.8%,伤亡人数环比下降100%,且无一起重特大事故发生,高速交通的运行效率提升15.6%,“徐州样板”对当地高速公路的经济效益贡献约为每年2.447亿元。

目前,试点成果已经推广到省内多个地市,并为全国其他省市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可参考借鉴的范例样板。

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与中国气象局联手在江苏、广东、山东、海南等地开展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及“一路三方”交通应急处置试点成果可喜,各试点省高速公路交通事故起数、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明显下降。

2021年12月,三部门继续“通关”优化提升工作,推动试点经验和成果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全面推广落地。

今年5月,为进一步深化该项工作,中国气象局与公安部联合印发《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气象保障工作方案》。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建立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信息专项工作组,实现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基础信息的共享和应用。同时,组建了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预警指导产品技术研发团队,结合道路隐患排查成果,构建融合气象、道路线形和道路位置的高影响路段风险预警矩阵指标和阈值,研发分灾种、分路段的交通气象预警指导产品,完成数字化产品国省共享传输规范的编制。

产品多次应用于全国天气会商及交通风险研讨,并面向吉林、山东、安徽、江西、重庆、陕西等省(市)开展试用,为相关省份做好道路行车安全气象保障以及与公安交通部门协同联动开展预警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密切联动促数据融合 助精准施策

根据优化提升工作要求,精准举措的基础来自“底数”的摸清。

在陕西汉中宁强,回水河8号大桥位于京昆高速公路1450千米处,冬季事故多发。此前,汉中公安交管部门与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先后投入300余万元,采取多项工程治理措施,希望能减少事故发生。2021年12月,该路段被列为三部委联合督办治理的108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之一;2022年,陕西省交警总队牵头召集省交通运输厅、省气象局联合会商,提出进一步优化提升的措施。

陕西省气象局在回水河8号大桥及京昆高速沿线建设7套公路气象观测站。汉中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说:“观测站建成运行后,大大降低了恶劣天气下回水河8号大桥的安全通行风险,提升了辖区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为群众出行创造了更加安全的通行环境。”

在山城重庆,市气象局也在根据市交巡警总队提供的基础信息,结合气象资料,针对沪渝高速、包茂高速等3条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确定浓雾和道路结冰灾害等级,绘制路段灾害风险地图,提出公路交通气象观测站网布局优化建议;推进精细化浓雾监测预警信息上传至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对接到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等。

项目扎实落地 产品成果频出

今年8月,由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山东省交警总队和山东省气象局相关人员组成的专家组,赴威海、烟台和青岛开展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项目第一批次实地验收工作。

“作为全国首个项目验收的省份,山东率先完成首批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路段管控能力明显提升,同比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参加验收的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孙广林说。截至目前,山东省20条路段已全部进入实施阶段,总体进展顺利,共建成各类路面设施144套。

针对浓雾和道路结冰这两大影响道路安全的天气,山东省气象部门推出能见度、道路结冰、高温和暴雨等恶劣天气全路网乡镇级(5公里)交通管控风险监测、预警和预报产品,开展“预报预警-临近预警-实况预警”递进式交通气象专业服务。截至8月底,山东省事故4项指数同比全面下降,14个市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在安徽,除3条部局督办路段外,还增加了14条省级优化提升路段,全省各地市均开展道路优化提升工作。11月10日,参加完公安部交管局组织的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重点攻坚项目经验交流会后,安徽公安交管、交通运输、气象三部门专家就立即前往蚌埠、滁州、马鞍山等地市开展优化提升项目验收。

安徽省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主任葛进军介绍,省气象局、省交警总队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立足三部委督办的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重点攻坚项目,探索建立了网络边界系统传输、前置硬件设备传输和政务防火墙直接传输等3种公安视频专网和气象专网的对接模式,实现高速公路路面监控图像数据的实时、顺畅、高效传输。

安徽省气象局使用自主研发的基于视频图像的识别大雾等级技术,对汇聚而来的每公里1处的视频图像信息进行运算分析,对比高速公路5公里1处的路面气象监测站点采集的实时数据,逐步打造了“公里级”恶劣天气能见度短临预警服务产品,为公安交管部门有的放矢地制定恶劣天气管控对策提供强大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安徽已实现7个地市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的优化提升。

(来源:科学网 责任编辑:张林)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