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

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绽放青春之花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姚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开启的新征程,也就是从现在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时,正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职业生涯和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我们将作为主力军,全程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辉煌,也将充分享受国家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成果。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奋斗目标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和职业追求,确立的指导思想就是我们的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大安全理念,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是题中之意。我曾多次参加“东方之星”客轮倾覆事故和盐城阜宁特大龙卷风事件等重大气象灾害现场调查,深感灾难之可怕、安全之重要,更深刻体会到“气象工作十分重要,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丰富内涵。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去看待气象工作,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去谋划气象事业发展,“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去年以来,中国气象局实施了一系列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雷达气象中心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边建设、边应用、边提升,扎实推进基础建设,加强气象雷达装备和应用技术研发,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效益,取得积极成效。今年国务院颁布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对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等作出新的部署,要求到2035年气象监测等水平全球领先。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作为在雷达短临监测业务一线的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快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促进雷达气象业务转型发展,努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气象强国建设贡献探测人的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雷达气象中心)雷达应用室副主任、总工程师)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