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

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聚焦新使命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陆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为我们气候青年的未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定信心坚守信念,非凡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过去五年的描述,在“极不平凡”之前增加了“极不寻常”。的确,新时代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难忘的历程:其间,全党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进一步走实、走新、走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国家和人民在党中央的带领下英勇抗击疫情、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再次向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北京奥运盛会;还是这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历史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这一段又一段的历史性成就,我既是一名见证者,也是一名亲历者,感同身受、备受鼓舞。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应对气候变化注入青春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两次提到了“应对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变化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事业。作为一名从事气候变化工作的青年,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如何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要求进行攻关,是我需要在学习中不断加深理解的。我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要求是做好气候变化工作的一把关键钥匙,特别是在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等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活动中时,是必不可少的品质和能力。

  在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活动中,关键时刻顶住压力,勇敢地站出来维护国家利益,是敢于斗争的原则和重要体现。做好平时的科学基础积累和详尽的预案对策、从容应对临时突发状况、适时展示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是善于斗争的方法和策略要求。通过今年2月份参与IPCC全会,我深感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气候青年需要主动在各种斗争的前沿阵地上经受磨练,多捧烫手山芋,经风雨长才干,逐步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本领,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注入青春力量。

  “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面临的历史环境不同,肩负的使命也各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作为一名气候青年,我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在气候变化领域尽职履责,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作者系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影响适应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