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

深化开放合作 力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继文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发挥自身优势,寻求创新合作方式,优化国际合作布局,深度参与国际治理和国际规则的制定,积极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气象科技合作,是从事气象国际合作工作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

  气象事业是党领导下的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作为我国国际合作开展得最早也是最活跃的行业之一,中国气象的现代化起步受益于国际开放合作,中国式气象现代化也必将反哺世界安全与发展。新时代气象工作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伟大智慧和前进力量,积极融入国家治理大局。新时代的气象工作者,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夯实理想信念的根基。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应对重大国际风险挑战、解决重大困难问题的强大思想武装。《纲要》是我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为着力点,坚持系统思维,积极争取统筹国内国际多方资源,推动国际气象科技深度合作,探索牵头组织国际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围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谋划与相关国家和国际先进气象机构的务实合作,为加快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制定细化并推动实施《气象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培育国际合作新优势,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不断扩大对外影响力,积极营造形成支持气象国际合作发展的有利氛围和有效机制。

  新发展阶段对气象国际合作工作提出新需求,新发展格局使气象国际合作面临新变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深耕国际合作的气象工作者,必须坚持把准方向、围绕大局、积极开放、务实合作的原则,通过主动、互动、联动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国际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更好地服务气象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握新形势下气象改革发展大局,将政治安全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二是加强问题研究,从矛盾中研究出路,从问题中发现机遇,架构国际合作桥梁,努力提升气象事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三是提升执行能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早识别、早决断、早处置,将风险尽力控制在萌芽状态。四是树牢底线思维,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从最坏处着眼,往最好处努力,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作者系中国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地区处(综合处)处长)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