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

以高质量数据资源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张志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任务,同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气象高质量发展,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现代化建设要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气象保障需求同步并适度超前,而气象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数据的支撑,气象数据资源保障也要与气象现代化建设需求同步并适当超前。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气象数据工作者,二十大报告让我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所在支部首要政治任务,引导支部党员结合自身工作深入思考、主动实践,确保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转化为提升数据支撑能力的工作实效,全面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提供高质量、高时效的“好用”数据支撑。

  聚焦使命任务,深刻领会气象高质量发展对数据提出的新要求。一方面,气象学科发展迈入地球系统时代,亟须刻画地球-大气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的基础数据支持 ;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气象领域应用日益广泛,对满足气象不同智能应用场景的高质量、标准化、大样本数据提出了新需求。同时,国际竞争加剧,对确保发展全球气象业务和科研所需数据的自主可控也提出了新挑战。

  强化使命担当,以需求为导向建设高质量气象数据资源体系。强化需求引导,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对地球系统大数据的需求,开展跨部门、跨地区、多领域和多圈层数据资源收集、汇聚,夯实气象大数据“筑基”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地球系统数据分析关键技术,研制高价值气象数据产品,满足天气、气候、服务等核心业务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需求,夯实气象业务发展的数据安全根基;加强融合应用,通过数据挖掘应用,推动气象数据主动融入行业应用与生产生活发展,以“气象+”赋能中国式现代化。

  作为一名气象信息工作者,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冲锋在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践行使命担当的前进动力,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世界一流的地球系统大数据中心增砖添瓦。

  (作者系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数据研究室主任、正研级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刘淑乔)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