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

埋头苦干 奋勇前进
在火热实践中绽放青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1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陈龙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一代委以重托、寄予厚望,为广大青年在新征程上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作为新时代气象青年干部,要以坚定信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以过硬本领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要以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在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绽放青春、奉献才华。

思想就位,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汲取精神力量,昂扬迈向新征程。“思想是激发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纵观百年党史,一代代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的指引下,书写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篇章。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经过一代代气象人接续奋斗、奋力拼搏,湖南气象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期,作为湖南气象青年感到无比自豪。我们气象青年要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在气象高质量发展实践中既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既敢想敢为又善作善为。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青年是锤炼意志、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最好年华,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重发,如何更好地为人民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与团队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不断提升预报预警技术水平,为湖南气象工作全面融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练就硬脊梁、铁肩膀。

“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作为一名气象预报员,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根气象预报预警业务一线,主动担当作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持续聚力“631”递进式预警服务;要坚持创新驱动、自立自强,补短板、强弱项,打好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战,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坚持党建引领、业务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保证事业高质量发展。

气象人有着团结奉献、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优良品质。在湖南,我们面对雨雪冰冻、主汛期的防汛抗灾、汛期后的高温干旱等开展了全过程预报预警服务,从中短期的过程服务,到“631”暴雨预警及时叫应,再到森林防灭火1小时滚动预报,即便节奏逐步加快、加班加点,全体职工也无怨无悔。在这样一个集体里工作成长,我庆幸、我自豪。新的伟大征程已开启,我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在投身湖南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继续昂扬奋进,奉献无悔的青春

(作者系湖南省气象台办公室主任、工程师)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