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文

用“力”描摹新时代气象青年干部的“最美姿态”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4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赵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气象青年干部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牢记殷切嘱托,执“民为邦本”“自强不息”“革故鼎新”之笔,用“信仰之力”“自信之力”“创新之力”描摹出青年干部的“最美姿态”,在新征程上一苇以航,行稳致远。

  执“民为邦本”之笔,用“信仰之力”,描摹气象青年干部的最美“奉献姿态”。

  走得再远、再辉煌,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2022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当选的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延安,瞻仰革命圣地,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

  生逢盛世正青春,何其有幸在一线。青年干部是幸运的,不用经受战争年代的颠沛流离;基层干部是光荣的,强国篇章将由我们续写。作为新时代气象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人民满不满意”作为气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筑牢“为民之魂”,用坚定的信念练就本领,精测风雨变幻,守护万家灯火。

  执“自强不息”之笔,用“自信之力”,描摹气象青年干部的最美“执着姿态”。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砖一瓦皆根基。再美好的梦想,也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事业的成功,幸福的创造,都离不开苦干实干的拼搏奋斗。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成果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重重艰难险阻,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当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主力军”,青年干部要行可为之事、做有为青年。作为新时代气象青年干部,我们要了解国情、省情、市情,民情,探寻并学习前辈走过“来时路”和“传家宝”;要保有高度的历史自觉,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奋斗经验,进一步激发为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执“革故鼎新”之笔,用“创新之力”,描摹气象青年干部的最美“探索姿态”。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改革开放到走进新时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玉汝于成,带领14亿中国人民开拓进取、劈波斩浪,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创造了无数的中国奇迹。且看今朝,无论是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还是擂起“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战鼓,无不凝结着奋斗之精神、拼搏之豪气。

  当前,我们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攻坚期,如果不时刻绷紧“问题导向”这根弦、用好“创新”这把“密钥”,“小管涌”随时可能变成“大塌方”。作为新时代气象青年干部,要牢固树立“创新思考”的思维,以“躬身向下、寻策问道”的赶考之姿聚焦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等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以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看待问题,敢于创新求变,善于谋求发展,真正在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中,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办法。(作者系四川省雅安市气象局二级主任科员)

  (责任编辑:包宁)

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